人民網
人民網>>IT

從B站“下南洋”說開去

田 原
2021年01月27日08:00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B站“下南洋”說開去

  近日,中國視頻網站嗶哩嗶哩上架了一款能提供泰語界面的手機應用程序,並在海外社交媒體上開通了泰語官方賬號。至此,B站加入騰訊、愛奇藝等先行者行列,加快了與東盟國家合作的步伐。那麼,國內頭部視頻企業緣何集中發力東南亞?

  一方面是在商言商——東盟數字經濟市場起飛的紅利不容錯過。淡馬錫和貝恩咨詢聯合發布的報告顯示,人口約6.55億的東盟2020年數字經濟規模首次突破1000億美元,到2025年將超過3000億美元。僅音樂和視頻訂閱一項,到2025年有望突破30億美元。這就難怪,騰訊、愛奇藝2020年加緊布局馬來西亞等國。

  中國和東盟,互為友鄰,互為伙伴,互為機遇。雙方近年來不斷在大數據、智慧城市、人工智能、5G技術等領域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共同成長為全球數字經濟發展的熱土。泰國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派汕認為,東盟各國處於數字經濟轉型的關鍵期,而中國不斷提升數字技術可為其轉型創造新機遇。例如,作為東南亞人口最多的國家,印尼直播市場的潛力正在釋放,目前市場份額最大的正是一家主要運用中國研發技術和運營模式的本土化直播平台。

  另一方面是立足長遠——數字經濟賦能地區發展的潛力不容小覷。數字經濟合作已成為中國-東盟全面合作不斷積聚新動能、探索新模式、實現新跨越的一個縮影。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中國和東盟齊心抗疫、攜手復蘇的努力,既彰顯了雙方守望相助的鄰裡情誼,又賦予了中國-東盟友好合作更豐富的內涵和更厚重的價值。著眼后疫情時代,雙方以視頻企業合作為代表的全新探索,則增加了中國和東盟國家加快構建“數字絲綢之路”、更好造福沿線人民的信心。

  在此過程中,收獲的是民心相通。在首次舉辦的“中國-東盟友好合作主題短視頻大賽”上,東盟副秘書長德尼表示,短視頻是廣大青年人共同的語言,短視頻大賽則能向雙方民眾積極展示多年來中國-東盟經貿、旅游、教育和健康合作發展成就,不僅有助於深化雙方人文交流,也能有效促進國家間、人民間相知相交。一年來,中國-東盟攜手抗疫的畫面依托各類視頻網站和社交媒體,早已深深定格在民眾的記憶裡,為雙方繼續凝心聚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不竭的正能量。

  今年是中國和東盟建立對話關系30周年。利相通、民相親,既要有大敘事的格局,也要有小故事的溫度。B站“下南洋”,不僅僅是一家數字企業市場規律下的理性選擇,也是一個新興產業、一種生產方式致力區域經濟體一體化縱深發展、經濟全球化持續推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加快構建的有益嘗試。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