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滴滴發布2021年春運安全保障公告:嚴格落實全流程疫情防控

2021年01月26日15:24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為期40天的2021年春運(1月28日至3月8日)即將正式開啟,為持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全力落實春運防疫和安全保障工作,進一步給廣大用戶提供平安順心的出行服務,滴滴出行成立春運安全工作指揮部,滴滴出行CEO、安全委員會主任程維任總指揮,滴滴出行總裁、安全委員會副主任柳青任副總指揮。滴滴網約車、花小豬、順風車、快的新出租、青桔、代駕、貨運、小桔車服、橙心優選等均成立了“春運安全生產保障工作領導小組”,積極配合主管部門,部署春運安全保障計劃,扎實做好各項保障工作:

1.春運期間,各業務負責人、區域負責人、客服團隊、應急處置人員實行7x24小時輪崗值班制度,全時待命保障高效應答,積極配合各地公安機關,堅決打擊違法犯罪行為,保護司乘安全。

2.按照防疫和行業主管部門要求,滴滴7×24小時密切跟蹤疫情形勢,積極配合關聯司乘流調工作。

3.自2020年12月以來,滴滴網約車及花小豬已上線20余項防疫措施及產品功能,並不斷迭代升級,嚴格落實行程前、中、后全流程疫情防控,包括行程前通過司機“防疫健康卡”展示司機當日車輛消毒、口罩、體溫等情況,行程中AI抽檢司機口罩佩戴情況等等。

滴滴網約車及花小豬已全面升級防疫響應處理機制,相關投訴、咨詢由安全響應專線協同處理,同時上線疫情防控規則,對於不遵守防疫要求的司機、乘客嚴格處罰,並及時向社會公示。為積極響應不同城市的防疫政策,滴滴網約車及花小豬已在部分城市要求乘客乘車前先掃健康碼登記,組織當地網約車司機進行疫苗接種及核酸檢測,設立消殺服務站、防護膜免費安裝點,成立社區保障車隊等等。

4.滴滴順風車在春運期間加強對車主、乘客的交通安全教育提醒,並要求車主和乘客必須佩戴口罩。同時,上線“出行確認書”功能,每天出行前車主和乘客需要健康打卡﹔在行程中,滴滴順風車也將通過圖像識別技術對車主和乘客進行戴口罩抽查。

5.快的新出租持續加強對全國司機、乘客的交通安全教育提醒,要求司機和乘客必須佩戴口罩。依據當地疫情防控要求,在部分城市核驗司機健康碼,免費為出租車司機做車輛消殺,攜手出租車公司上線乘客乘車前掃健康碼登記等。

6.青桔每日為投放的車輛做全面消毒,對投放前及倉儲中的車輛及零件進行集中消毒,對重點區域實施不分品牌、不分顏色的“無差別消毒”。青桔要求運維人員佩戴口罩及手套,定時測量上報體溫,定時洗手,進行全身消毒,避免工作中出現人員聚集。

7.滴滴代駕司機每天上線時需主動上報體溫,嚴格落實佩戴口罩上崗,並及時做好防疫消殺工作,平台也會加強口罩質檢等工作。目前,北京的滴滴代駕司機已分批次接種疫苗,還未接種疫苗的司機,需憑7天內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方能上線接單服務。

8.滴滴貨運司機端已上線“健康打卡”和人工核驗功能,司機需要每天主動上報體溫等健康狀況。平台還要求司機每單結束后對車輛進行消毒。

9.小桔養車要求旗下所有門店工作人員嚴格做好防疫措施,堅持佩戴口罩及手套上崗。疫情期間,所有車輛將進行全面消毒,並靜置通風換氣,以保障用車安全。小桔養車還在昆明配合當地防疫要求,為前來維保店的網約車做好免費防疫消殺工作。

10.橙心優選已建立了覆蓋整個供應鏈體系的採倉配防疫保障機制以及防疫應急方案,在商品、中心倉、網格倉、提貨點等各環節做好疫情防控和應對機制,確保橙心優選的安全運營。橙心優選自2020年11月起已下架所有進口凍品,在線銷售的冷凍食品都有廠家出具的核酸檢測結果証明,可溯源。

春運期間,滴滴網約車及花小豬將持續加強對訂單行程中路線偏移、異常停留等不安全行為進行檢測,並在必要時根據情況採取不同方式介入,以此來最大程度保障司乘安全。針對春節前后,酒后乘車增多的情況,滴滴建議飲酒乘客乘坐網約車時主動報備,並與清醒親友同行。

滴滴提醒,為保護司乘雙方安全和利益,請在APP內完成叫車和付款流程。如需替他人叫車,請使用APP端內“代叫”功能,輸入實際乘車人手機號以確保其使用線上安全功能。為方便老年群體的出行,滴滴老人打車小程序1月22日在全國正式上線試運行,同時1月25日起在試點城市開通電話叫車熱線。

滴滴將持續關注春運期間各地天氣動態,針對冰凍、嚴寒、大雪等惡劣天氣制定應急預案。春運期間乘客打車成功率可能未達到預期,滴滴將會竭盡全力保障運力,懇請大家諒解並提前合理安排出行。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