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科院國家重點實驗室與阿裡雲合作 建設陸地表層系統模擬與計算平台

2021年01月26日15:09 | 來源:中國青年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科院國家重點實驗室與阿裡雲合作 建設陸地表層系統模擬與計算平台

  1月26日,記者採訪獲悉,中國科學院資源與環境信息系統國家重點實驗室與阿裡雲達成合作,建設國際領先的“陸地表層系統模擬與計算平台”,從而對地球系統、重大地質災害等進行更深入的研究。

  “陸地表層系統”由氣候、地形、地貌、土地、水文、生物群落等組成,是人類最主要的生存環境。通過“陸地表層系統模擬與計算平台”,科學家可以構建地理數據場空間重構模型,重大地質災害三維動力學過程模型,地球系統科學數據共享平台等等,從而研究系統中的物質和能量循環的關鍵緣由。

  以重大地質災害三維動力學過程模型為例,它通過研究崩塌災害體與復雜地表相互作用的機制,定量刻畫災害體動力學過程中的能量轉化特征,可以預測和分析模擬滑坡/崩塌等地質災害。

  (圖為陸地表層模擬圖像)

  “陸地表層系統”的研究具有涉及學科多、關鍵因素多、定量分析困難等多種特點,模型模擬的方法是常見途徑。科學家在進行陸地表層模擬的過程中需要大量樣本數據,還要求數據更新速度快、模型迭代快、同時運算的模型數量多等等。

  這些近乎苛刻的研究條件使得陸地表層系統研究涉及的數據量與計算量呈指數級增長。因此,陸地表層系統科學的定量模擬研究需要集海量數據存儲、超級計算以及雲服務為一體的綜合平台作為基礎支撐。

  阿裡雲此次為國家重點實驗室提供了集高性能計算、大數據存儲管理、人工智能和雲計算服務功能四位一體的阿裡飛天雲計算平台。其中,神龍高性能計算平台利用阿裡雲自主研發的第三代神龍雲服務器可提供超強算力,支持各類異構數據分析﹔大數據及存儲平台可以滿足遙感大數據以及城市多源數據等海量數據存儲與更新﹔人工智能平台提供了集算法開發、彈性異構計算調度、大規模分布式算法訓練、算法在線運行等一站式的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建模開發工具。

  不久前,國家天文台發布了人類測量獲得的最大宇宙天圖。研究團隊應用阿裡雲集群式的計算能力,不到一天就處理了2.5億張天體的圖片。以前完整處理這些圖片需要半個月。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