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工信部:我國所有地級以上城市5G網絡全覆蓋

2021年01月26日11:10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6日電 (趙超)今天,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趙志國介紹,2020年,我國5G商用發展邁出了堅實的步伐。全年新建5G基站超過60萬個,實現所有地級以上城市5G網絡全覆蓋﹔5G終端連接數突破2億,多個行業抓緊5G商用帶來的重大契機,加快產業數字化進程﹔5G+工業互聯網項目超過1100個,5G+遠程會診在19個省份的60多家醫院上線使用,5G+自動駕駛、5G+智慧電網、5G+遠程教育等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

  “總體而言,5G賦能實體、造福社會、服務人民的重要作用不斷彰顯,正日益成為支撐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驅動力量。”趙志國表示,2021年工信部將重點抓好三方面工作,推進5G更好賦能千行百業。

  一是提升網絡覆蓋能力。按照適度超前的原則,工信部將持續深化5G網絡建設部署,2021年計劃新建5G基站60萬個,在實現地級以上城市深度覆蓋的基礎上,加速向有條件的縣鎮延伸,引導地方政府加大對5G網絡建設的支持力度,進一步落實5G站址、用電等相關政策,通過推進5G虛擬專網等多種方式,按需做好工業、能源、交通、醫療、教育等重點領域的網絡建設,實現更廣泛圍、更多層次的5G網絡覆蓋。

  二是提升應用創新能力。培育5G+增強現實、5G+虛擬現實、沉浸式游戲等新興消費模式,推進5G融入健康、養老、家政等生活服務,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加快利用5G技術改造傳統行業的網絡,優化生產流程,打造遠程操控、質量檢測、智能物流等典型場景,助力企業降本提質增效,實現綠色節能發展。持續舉辦“綻放杯”5G應用大賽、應用試點示范,促進優秀成果落地。優化應用發展環境。

  三是提升產業基礎能力。根據5G國際標准R17、R18等版本的導入進程,加快網絡切片、邊緣計算、5G增強等關鍵技術的研發和部署,加快定制化、經濟型5G芯片、模組、終端等關鍵產品和器件研發和產業化進程,進一步加大產業短板弱項的攻關力度,保障供應鏈產業鏈的安全,持續組織開展5G毫米波試驗,超前謀劃、系統布局產業未來發展。

(責編:趙超、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