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工信部:2020年規上企業工業增加值同比增2.8% 高技術制造業同比增7.1%

2021年01月26日11:05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6日電 (趙超)“2021年經濟形勢向好的同時也面臨一些風險和挑戰”,今天,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田玉龍表示,2020年我國工業經濟保持平穩恢復的態勢,新興產業發展加快培育壯大,政策落地助力企業脫困,“2021年將著重在產業技術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上下功夫”。

田玉龍介紹,2020年面對疫情沖擊和嚴峻國內外形勢,工業經濟保持平穩恢復的態勢,規上企業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8%,一季度的受疫情沖擊比較大,下降8.4%。二、三、四三個季度逐級回升。制造業30大類中的20個類別增加值實現增長,2020年前11個月規上企業利潤增長達到2.4%,全年工業產能利用率達到74.5%,說明平穩恢復的態勢是持續向好的。

“同時,新興產業發展加快培育壯大,態勢非常好。”田玉龍表示,以高技術制造業為代表的新產業新動能逆勢增長,結構調整、動能轉換持續推進,高技術制造業同比增長達到7.1%,高於整體工業4.3個百分點,智能化、升級型的新型產品保持快速增長,特別是工業機器人、新能源汽車、集成電路、微型計算機設備產量增長比較快。在整體制造業投資下降的情況下,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增速達到了11.5%,特別是在5G、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加速建設,對傳統產業轉型起到了很大推動。

田玉龍表示,2020年全年累計清償拖欠民營和中小企業賬款1865億元,這對企業生產經營狀況改善發揮了重要作用。12月份,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9%,連續10個月保持在榮枯線上方,總體來說企業經營狀態在逐漸改善。

田玉龍指出,2021年經濟形勢向好的同時也面臨一些風險和挑戰,工信部將著重在產業技術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上下功夫,充分發揮我國大規模市場的韌性和潛力,特別是抗擊疫情的成果和復工復產積累的經驗,進一步發揮完備的制造體系和強大配套能力,提升產業的全球競爭力,促進工業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

田玉龍最后表示,在全球疫情和經濟下滑存在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影響下,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經營困難依然存在,工業平穩運行還存在不少壓力和挑戰。工信部將努力鞏固工業經濟回升向好態勢,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趙超、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