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拉5G合作大有可為

陸達心
2021年01月26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建立在新技術革命迅猛發展基礎上的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與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深度融合,蘊含著驅動現代化的巨大潛能,為包括中國和拉美加勒比地區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實現轉型發展和現代化建設提供了難得的歷史機遇。5G作為支撐經濟社會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轉型的關鍵新型基礎設施,對培植經濟發展新動能、推動高質量發展具有巨大推動作用。在此背景下,中拉雙方搶抓機遇,合作布局5G發展大有可為。

  2020年,市場研究公司Omdia與諾基亞發布聯合報告稱,5G通過數字化轉型推動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國家生產力和經濟增長,預計到2035年將為該地區帶來3.3萬億美元的增值以及9萬億美元的生產力提升。2019年4月,烏拉圭在拉美地區率先實現5G商用,同年5G進入蘇裡南、特立尼達和多巴哥等多國市場。2020年,巴西、厄瓜多爾、墨西哥、秘魯、哥斯達黎加等國宣布著手進行頻段拍賣。同年8月,智利正式啟動5G頻段招標。5G技術有利於優化基礎設施建設、改善民眾生活水平。這已成為拉美國家的普遍共識。

  目前,中國實現了5G技術領跑,5G核心專利數佔世界第一,並率先實現了5G商用。中國已經建成全球最大5G網絡,5G基站達70萬個,佔全球比重近7成,連接超過1.8億個終端。歐洲數字經濟智庫IDATE的5G專家普耶爾表示,中國5G技術發展比預期的要快,與歐洲和世界其他地區相比處於領先地位。中國也成為拉美國家5G領域重要合作伙伴。2018年,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通過《中國與拉共體成員國優先領域合作共同行動計劃(2019—2021)》,明確表示要推動並加強信息通信技術等領域科技合作。近期,阿根廷、智利、烏拉圭等拉美國家元首在同習近平主席會見或通話時,均表示希望在科技創新及5G建設領域加強同中國的合作。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致辭表示,阿根廷和中國正在尋求打造以5G為中心的新興領域合作增長點。

  近年來,以華為為代表的中國企業不僅以其技術和設備服務的高性價比優勢,受到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電信運營商的青睞,成為其戰略合作伙伴,還積極幫助培養本地信息通信技術人才,推動知識遷移,提升拉美和加勒比國家自主發展能力。2019年,智利總統皮涅拉訪問深圳,高度肯定華為等企業為智利推進現代化發展所作的貢獻,歡迎中國企業積極參與智利通信等基礎設施建設。2020年,特多外長布朗表示,華為公司技術和服務深受特方信賴,已成為特多國家電信公司的長期合作伙伴,相信中國網絡信息高科技企業將為特多實現數字經濟轉型奠定堅實基礎。

  一段時間以來,美國政府在全世界推銷“清潔網絡”計劃,以所謂安全名義打壓華為,並公開脅迫拉美國家放棄同華為開展5G合作。這樣做無異於犧牲拉美國家在信息技術、數字經濟等方面的轉型發展機遇。對於美國的霸權行徑,拉美各界有清醒的認識。巴西國家電信和信息技術基礎設施建設聯合會測算,如果排斥華為參與5G建設,巴西將支付1000億雷亞爾的額外成本,當地5G網絡發展將遲滯3年,減少220萬個就業崗位。拉美業內人士指出,“在對華為有限制的地方,我們看到5G價格上漲了2到5倍,這往往使運營商無法開展業務。”禁絕中拉5G合作將導致拉方為此付出更高昂的機會和經濟成本,但美方不會為其“分攤”,隻能由相關國家“自吞苦果”。

  在疫情背景下,5G行業應用實踐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提升,在醫療防疫、遠程教育、工業互聯網、媒體娛樂、車聯網、電子商務等領域涌現眾多優秀案例,未來將催生更多的新興需求和服務,持續拓展數字經濟新領域、新空間。當今世界正處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蓄勢待發的歷史時刻。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抓住5G發展機遇,加強合作,乘勢而上,中拉一定能夠育新機開新局,迎來新一輪經濟轉型增長和社會進步。

  (作者為國際問題觀察員)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