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國多地兩會釋放數字化轉型新信號

2021年01月26日08:2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多地兩會釋放數字化轉型新信號

  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下,今年中國仍有多地如期召開地方兩會,而“數字化”成為各地政府工作報告和發展規劃中的高頻詞,中國多個城市推進數字化轉型的戰略目標逐漸清晰。

  人民代表大會、政治協商會議在中國被稱為“兩會”,今年各地在兩會期間審議的地方政府工作報告以及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是觀察中國區域經濟的重要窗口。

  在全球經濟因新冠肺炎疫情陷入低迷的背景下,中國多地的政府工作報告顯示,大部分省市2020年經濟總量實現正增長,其中數字經濟的引擎作用功不可沒。

  福建省政府工作報告顯示,數字經濟增加值增長15%,網絡零售額增長24.7%﹔河南省去年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長13.4%﹔2020年上海市軟件和信息服務業營業收入增長12%以上,新一代信息技術產值增長6.2%。

  在疫情沖擊下,數字經濟展現了巨大的發展潛力,也成為各地今年和長遠發展規劃的重點方向之一,不少地方為此確立了醒目的發展目標。

  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上海市提出加快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國際數字之都”,福建省提出打造“數字應用第一省”,河南省提出建設“數字河南”……

  簡潔明確的目標背后,未來的重大項目和重點布局也一一明晰。上海市市長龔正表示,城市數字化轉型包括經濟數字化、生活數字化和治理數字化。根據上海“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到2025年數字經濟增加值佔上海全市生產總值的比重預計超過60%。

  經濟數字化的基礎是新基建,去年上海推出了48個新基建重大項目,總投資2700億元,當年完成投資約700億元,今年將以更大力度推進。

  以新基建中的5G通信為例,中國多地在地方兩會期間都亮出了新一年的建設目標:福建將新開通5G基站3萬個,河南將新建5G基站5萬個,上海將新建5G室外基站8000個,北京將新增5G基站6000個。

  不僅有力度,中國城市的數字化轉型更注重溫度。老年人如何使用移動支付和健康碼、殘疾人如何體驗數字化政務服務,成為中國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

  “城市數字化轉型要面向社會領域,突出社會屬性,特別要關注老年人、殘疾人等‘數字弱勢群體’,全面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的目標是實現‘數字包容’,而不是加劇‘數字鴻溝’。”上海現代服務業聯合會會長鄭惠強說。

  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提升民生領域智能化服務水平,解決好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的“數字鴻溝”問題。上海市也在2021年主要工作中提出提高智能技術無障礙服務水平,助力老年人、殘疾人跨越“數字鴻溝”。

  從全球趨勢來看,數字化轉型正在形成一股新的浪潮。來自波士頓咨詢的一份報告指出,全球多個國家都在積極嘗試數字城市建設。在中國,截至2019年數字城市試點數量超過700個。

  “中國城市的數字化轉型會是一次革命性重塑。”普華永道亞太區主席趙柏基認為,未來會以大數據深度運用為驅動,倒逼中國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方式、管理理念的深刻變革,引領生產生活方式的全面創新,創造真正面向未來的數字城市新體驗。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