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執法司法等部門加大懲治力度

全鏈條斬斷網絡犯罪產業鏈

李萬祥
2021年01月26日08:12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鏈條斬斷網絡犯罪產業鏈

  以網絡婚戀交友為誘餌實施俗稱“殺豬盤”的投資詐騙,虛構網絡身份、冒充主播以直播打賞為名實施詐騙,非法出售、出租電話卡、銀行卡並將“兩卡”作為騙取被害人資金或轉移贓款的犯罪工具等,不論網絡犯罪如何花樣翻新,都難逃執法司法部門嚴懲。

  什麼是網絡犯罪?1月25日,最高人民檢察院發布辦理網絡犯罪案件規定,明確其包括針對信息網絡實施的犯罪,利用信息網絡實施的犯罪,以及其他上下游關聯犯罪。

  據介紹,當前網絡犯罪呈現出犯罪案件數量上升迅猛、犯罪手段花樣翻新等趨勢。

  “近年來,檢察機關辦理網絡犯罪案件以年均40%的速度攀升,2020年達到了54%。”最高檢第四檢察廳廳長鄭新儉說,戰“疫”期間檢察機關辦理的詐騙犯罪案件中,有三分之一是利用網絡實施。

  在所有網絡犯罪中,網絡詐騙、網絡賭博成為當前主要網絡犯罪。檢察機關調研發現,規模龐大的地下黑產密切配合,為網絡犯罪持續“輸血供糧”,成為網絡犯罪多發高發的重要原因。

  鄭新儉說,黑灰產上游為犯罪集團提供技術工具、收集個人信息,或為導流獲客、廣告推廣﹔中游實施詐騙或開設賭場等犯罪﹔下游利用支付通道“洗白”資金,構建起完整黑灰產生態圈。

  執法司法等有關部門加大對網絡犯罪懲治力度,懲防並舉、懲治結合,堅決遏制相關犯罪高發蔓延勢頭,推進網絡社會綜合治理。

  2020年10月起,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國人民銀行等部門聯合部署開展“斷卡”專項行動,依法從嚴打擊非法出售、出租“兩卡”違法犯罪活動,重點打擊專門從事非法收購、販賣“兩卡”活動的犯罪團伙,以及與之內外勾結的電信、銀行等行業從業人員。

  2020年4月,最高檢專門成立懲治網絡犯罪指導組,加大統籌力度,加強司法政策、法律適用研究。2020年11月,最高檢專門向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出“六號檢察建議”,圍繞網絡黑灰產業鏈條整治、APP違法違規收集個人信息、未成年人網絡保護等問題提出治理建議。

  檢察機關專項打擊效果凸顯:“斷卡”專項行動實施以來,檢察機關依法起訴8000余人﹔會同公安機關,深挖詐騙犯罪線索,共起訴電信網絡詐騙犯罪2.3萬余人﹔“打擊治理跨境賭博”專項行動以來,檢察機關加強重點案件挂牌督辦,共起訴利用網絡手段實施的開設賭場、賭博犯罪1.7萬余人。

  嚴懲網絡犯罪過程中,檢察機關全鏈條打擊網絡犯罪,加大對非法提供個人信息、技術支持、支付結算服務等行為的懲治力度,深挖上下游犯罪線索。對於假借“創新”名義在網絡上實施的金融犯罪,檢察機關在辦案中穿透網絡技術表象,實施精准打擊。

  目前,跨境賭博“資金鏈”運作日益復雜,賭資充值、賭資清洗、賭資出境等主要環節交叉嵌套,不法分子不斷翻新手法,極力掩飾資金交易可疑痕跡。人民銀行多管齊下,開展綜合治理。2020年,中國人民銀行共處罰違法違規機構300余次,國家外匯管理局查處涉賭資金跨境轉移及非法匯兌案件300余起,實現主要支付渠道可疑涉賭交易規模明顯下降。

  如今,網絡領域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銜接聯動越來越緊密,推動互聯網行業自律和平台治理責任同步跟上,協同推進社會共治,技術應用更加廣泛。記者從騰訊公司了解到,財付通風控團隊構建了一個賭博賬戶識別模型,通過大數據、建模等方式建立智能風險防控體系,從事前、事中、事后角度建立賬戶全生命周期管理機制,精准打擊和切斷不法分子的資金鏈條。據財付通技術專家介紹,在C2C交易中,該模型可以刻畫總結賭客和庄家的特征,通過分析獲取平台內賭博的社團及其特征,建立模型,對全量賬戶進行排查,高效發現處置涉賭賬戶。

  鄭新儉表示,檢察機關推動民法典相關條款落地落實,引導形成良好的網絡行為規范。目前,已有18個省級人大常委會授權檢察機關在互聯網領域探索公益訴訟實踐,推動行政機關加強監管、嚴格執法,推動網絡平台落實治理責任,把預防理念融入日常產品設計和平台管理中。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