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絡零售市場規模再創新高

本報記者  王俊嶺
2021年01月25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記者日前從商務部了解到,過去一年,網絡零售市場發展持續向好,市場規模再創新高。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20年全國網上零售額達11.76萬億元,同比增長10.9%,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達9.76萬億元,同比增長14.8%,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接近1/4,網絡零售在促消費、穩外貿、擴就業、保民生等方面作用不斷增強。

  商務部電子商務司負責人在解讀2020年全年網絡零售市場發展情況時指出,整體來看,中國網絡零售市場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新舊動能轉換加快,消費升級勢頭不減。面對復雜嚴峻的挑戰,全國網絡零售展現了充分的韌性,主動化危為機,以創新驅動新舊動能轉換。新業態、新模式發展迅猛,重點監測電商平台累計直播場次超2400萬場,在線教育銷售額同比增長超過140%,在線醫療患者咨詢人次同比增長73.4%﹔“雙品網購節”“618”“雙11”以及現在正在舉辦的“網上年貨節”等大型網購促銷活動,推動需求釋放,有力拉動市場增長﹔綠色、健康、“家場景”“宅經濟”消費熱度凸顯,健身器材、保健食品、消毒衛生用品、中高端廚房電器、寵物用品增長均超過30%﹔線上線下融合加速,電商企業加快賦能線下實體轉型升級。

  二是跨境電商持續發力,有力推動外貿發展。據海關統計,2020年全國跨境電商進出口額達1.69萬億元,增長31.1%。跨境電商迅速發展得益於系列政策利好,2020年,中國與22個國家“絲路電商”合作持續深化,雙邊合作成果加速落地﹔新增46個跨境電商綜試區,增設“9710”“9810”跨境電商B2B出口貿易方式,推動通關便利化﹔廣交會等展會“雲端”舉辦開辟了外貿發展新通道。

  三是農村電商提質升級,電商興農不斷深入。商務大數據監測顯示,2020年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達1.79萬億元,同比增長8.9%。電商加速賦能農業產業化、數字化發展,一系列適應電商市場的農產品持續熱銷,有力推動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商務部持續開展農產品“三品一標”認証,農產品品牌推介洽談,推動農產品上行。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