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西川徹:

推動AI應用加速落地(互聯網大咖秀)

薛 凝
2021年01月22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首選網絡(Preferred networks)是一家總部位於日本東京的互聯網公司,專注於機器人技術的實際應用,主要開展制造業、運輸系統、生物醫療領域機器人的研發。西川徹(Toru Nishikawa)是該公司的首席執行官。

  西川徹畢業於東京大學信息技術科學學院,是國際大學編程競賽(ACMICPC)世界決賽的入圍者之一。2006年在研究生就讀期間,西川徹與同學創立了首選網絡的前身Preferred Instructure,從事信息搜索、自然語言處理和機器學習的軟件開發。2014年,西川徹正式創立首選網絡。2016年該公司與工業機械和工業機器人的領導者FANUC一起,推出了全球首個以深度學習技術為核心的制造業商用物聯網平台。在西川徹看來,深度學習技術已不再是一個研究主題,而是推動業務創新發展的關鍵技術。

  首選網絡公司的支持者包括汽車制造商Toyota Motor和機器人制造商FANUC,他們沒有追求快速的利潤,這給了初創公司足夠的時間來投入研發。盡管如此,西川徹仍然自加壓力,他希望將AI應用於不同領域,以確定可以在哪裡賺錢。“使用AI的技術尚未完全成熟,需要謹慎選擇重點關注的領域,尋找可能成功的新業務領域。”在西川徹的帶領下,首選網絡的尖端技術及其實際應用深受業界認可。西川徹也在2019年獲得第五屆日本創業獎首相獎。

  目前,首選網絡正加大投入開發人工智能。“我的夢想是擴展我們的技術,讓世界各地的人們都用上我們的平台和機器人。”西川徹說,日本專注於深度學習的技術應用公司並不多,所以公司在市場營銷方面沒有太多宣傳,他希望今后的市場氛圍可以寬鬆一些,有更多的人加入研發,推動整體深度學習技術的發展。“最大的挑戰來自將硬件和軟件相結合,將不同的人才聚集在一起,培養一支出色的團隊,在技術上取得新突破。”

  圖片來源於網絡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