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10億做視頻 網易趕晚集

魏蔚
2021年01月22日08:0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10億做視頻 網易趕晚集

  對風口一向冷靜的網易,面對內容視頻化也是如此,不過從1月21日網易CEO丁磊披露的10億元扶持計劃來看,網易似乎已經下決心投入視頻。與百度、騰訊、快手、抖音等扎堆上線獨立App不同,網易的模式更輕,通過新上線的知識短視頻創作平台,將視頻化內容分發到網易新聞、網易雲音樂等五個核心產品上。

  其實,面對視頻領域,網易並非一直採用這種保守模式。在短視頻興起時,網易曾上線過“網易戲精”“咕嚕短視頻”等App,雖然這類App大多無疾而終,但網易相關人士告訴北京商報記者,“上線或扶持泛視頻App的計劃在規劃中”,這讓外界對網易視頻戰略的猜測多了幾分不確定。

  給錢給流量

  1月21日,網易宣布正式投入視頻領域,並啟動“NEXT創作家計劃”,以“十億現金、百億流量、千億曝光”扶持創作者。網易計劃,在網易全平台扶持1000家深度合作的優質MCN機構﹔打造2000位在網易域內擁有百萬粉絲的“NEXT創作家”﹔重點孵化100個原生IP,助力IP破圈﹔幫助100萬名內容創作者在網易域內獲得商業化收入。

  丁磊還明確表示:“內容視頻化是未來網易重要的方向之一。我們非常重視內容和內容創作者的價值,將為創作者提供一系列支持計劃。”

  按照計劃,網易各個產品將建立視頻創作者權益體系。網易嚴選發布的創作者扶持計劃包括:為創作者提供品牌背書、品質保障、售后服務、物流追蹤等權益。加入嚴選扶持計劃的創作者可以瓜分嚴選10億元獎勵金,享受嚴選全品類2萬以上商品池、全品類供應鏈、全鏈路品控及全方位扶持等權益。

  網易傳媒將通過“山海計劃”“微光計劃”等活動,加上端內億級流量和爆款IP打造能力,重點幫助科學科普、商業財經、醫療健康、人文社科等領域創作者。網易雲音樂將助力10萬名泛音樂達人持續成長,打造100位年入100萬元的泛音樂達人,扶持100家泛音樂MCN機構。

  網易LOFTER將以劇情類視頻作為內容視頻化升級的方向,開放上游內容庫,與創作者共建優質劇情生態。針對劇情類創作者,網易LOFTER將提供流量扶持、收益扶持、品牌合作等資源。網易有道通過邀請名校學生、海外留學生和專業老師等學習博主及知識類MCN入駐。

  統一入口分發

  對於網易而言,CEO放話,大手筆投入,同步一系列操作,實屬罕見。據北京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2020年網易雲音樂啟動千億播放+億元收入扶持計劃﹔網易LOFTER升級創作者激勵計劃,拿出百億流量及現金扶持100萬創作者。力度都不如此次對內容視頻化的扶持。

  網易也並非從未補貼過視頻內容,2018年初,網易傳媒曾針對短視頻及MCN投入10億元補貼。但之前,網易的核心產品並沒有針對內容視頻化行動一致,這一次網易做了統一部署。

  1月21日,網易上線知識短視頻創作平台——網易知識公路,通過這一平台,連接和打通網易新聞、網易雲音樂、網易嚴選、網易LOFTER、網易有道五個場景,通過標簽化的分發模式,創作者可以在網易知識公路完成內容創作,一鍵分發至五大場景。網易相關人士告訴北京商報記者:“游戲內容的打通也在計劃中。”

  與網易知識公路一同對外發布的還有“冰山智庫”AI智能選題庫。“冰山智庫”會把全網實時的熱點、趨勢、爆款信息提取出來,轉化成當下最熱門的內容模式和內容方向,幫助創作者解決選題與腳本創作的問題。

  北京商報記者發現,目前網易知識公路已經上線並對外開放。據網易相關人士透露:“冰山智庫正在測試中,將在今年下半年正式上線。網易知識公路預計會在今年上半年實現一鍵打通。”

  “統一分發會讓創作者內容運營的成本降低,讓創作者和平台專注在自己擅長的部分,這也是其他內容平台的做法”,比達咨詢分析師李錦清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

  另立山頭

  “UGC(用戶生產內容)是個不錯的模式,用戶自己產出內容,平台拿廣告費,字節跳動、快手都是這個套路。但做內容首先要投錢鼓勵作者,在這方面網易比較保守。”文淵智庫創始人王超直言。

  網易的保守還體現在對to C短視頻App的態度上。北京商報記者登錄蘋果應用商店發現,網易上線過多款短視頻App,其中網易戲精於2018年4月上線,最近一次更新在2019年3月。網易菠蘿視頻和咕嚕短視頻分別在2017年11月、2019年7月上架,但目前都已下架。在蘋果應用商店的攝影與錄像榜單和娛樂免費榜單前50名中,也未見網易的泛視頻類App。

  在回答“網易未來會否發布to C短視頻App”的問題時,網易相關人士表示:“在規劃中。”對於網易知識公路和其他短視頻App的差異性,該人士解釋,“網易知識公路是聚焦泛知識、泛生活領域的短視頻,是一個PGC(專業生產內容)產品,而非UGC產品。更確切地說,網易知識公路是一個內容品牌”。

  這與百度、騰訊等老牌互聯網企業的策略不同,在內容視頻化方面,它們不光鼓勵現有核心業務的內容視頻化,還會上線獨立的App,比如騰訊既有微視,還有微信正在嘗試的視頻號,百度有好看視頻,還把好看視頻嵌入百度App中。

  王超認為,“哪怕網易很多產品不在第一梯隊了,但一些產品的設計還是有創意的。慢熱是網易的風格,現在再做to C短視頻產品有點晚了”。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