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國科學家在量子網絡領域取得新進展

2021年01月21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電 (記者陳席元)記者近日從南京大學獲悉,該校中科院院士祝世寧團隊將兩架無人機編組,通過光學中繼,在相距1千米的兩個地面站之間實現了糾纏光子分發,顯示出多節點移動量子組網的可行性,標志著量子網絡向實用化邁出關鍵一步。

  據項目負責人謝臻達、龔彥曉教授介紹,研究人員使用兩架無人機,以光學中繼的方式,在相距1千米的兩個地面站之間實現了糾纏光子分發。

  “構建信息網絡,必須依靠中繼。”謝臻達告訴記者,“對中繼的要求,一是損耗要小,二要保真度高。我們首次使用光學中繼以減少損耗,增加了一架無人機,將其作為第一架無人機和地面站之間的光學中繼節點。”

  “無人機的載荷隻有幾千克,在相距1千米的兩個地面站之間,要讓移動中的無人機實現單光子的高精度跟瞄接收和重新發射,猶如百步穿楊。”龔彥曉介紹,通過多次實驗,團隊証明光學中繼高度保持了光子對的糾纏特性,是一個有效的量子鏈路。

  謝臻達說,未來可以通過高空巡航無人機建立300公裡以上的量子鏈路,低成本的小型無人機負責城市和農村的小范圍量子通信,充分利用無人機編組的靈活性,構建移動量子網絡。

(責編:趙超、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