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破解商業短信退訂費困境

張淳藝
2021年01月19日07:59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破解商業短信退訂費困境

  不少電商平台會用短信推送商業廣告,但未明確短信退訂費由誰來承擔。日前,某生鮮電商平台更改了用戶協議,新增了退訂費由用戶自行承擔的條款,引發社會關注。

  值得注意的是,該電商平台剛剛在一起“退訂費糾紛”中敗訴。如今,該平台修改用戶協議,新增“如用戶選擇通過電話或短信方式辦理退閱,請自行承擔相應電信資費”的條款,仿佛是“吃一塹,長一智”。但是,這只是平台的“抖機靈”,在法律上根本站不住腳。

  根據民法典的相關規定,提供格式條款一方不合理地免除或者減輕其責任、加重對方責任、限制或者排除對方主要權利的,該格式條款無效。而平台的用戶協議是商家單方擬定的重復性使用條款,屬於典型的格式條款,應當遵循公平原則確定雙方的權利和義務,並明確告知消費者,且需消費者同意。對於平台推送商業廣告短信,用戶發送退訂短信是行使拒絕接收權利的行為。平台通過格式條款讓用戶承擔短信退訂費用,顯然限制了對方權利,加重了對方負擔,應屬無效的格式合同。

  但是,與0.1元的短信資費損失相比,維權成本要大得多,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指望每一個普通消費者去提起訴訟,並不現實。因此,面對消費者“追雞殺牛”的維權困境,需要有關部門站出來為消費者撐腰。

  一方面,有關部門應約談電商平台,要求其刪除霸王條款,並允許用戶通過APP免費退訂商業短信。另一方面,鑒於短信退訂費自行承擔侵犯了不特定多數消費者利益,各級消協組織可以提起公益訴訟,要求電商平台停止侵權行為,並承擔賠償責任,從而倒逼相關平台敬畏消費者權益,摒棄“店大欺客”念頭。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