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細胞標本圖像信息傳到雲平台自動進行診斷

人工智能助力癌症早期篩查(創新故事)

本報記者  申少鐵
2021年01月18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自然醫學》發表系列文章,回顧了2020年令人矚目的10項醫學領域的進步,癌症早篩技術列為其中之一。

  專家認為,篩查有助於提高癌症早診率、治療率。癌症篩查是降低惡性腫瘤死亡率極為有效的途徑。在癌症防治收益層面,癌症篩查是降低疾病負擔的有效途徑,有助於提高重點人群癌症早診率和治療率,提高患者生存率和生活質量,降低死亡率和未來發病率。

  浙江省腫瘤防治辦公室主任陳明認為,癌症篩查不僅有助於提高居民防治癌症的核心知識知曉率、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加強居民主動參與篩查意識,還有助於進一步完善癌症整體防治網絡,推動癌症診治走向規范化、均質化。“癌症篩查在高效、精准地篩選高危人群的同時,也能根據居民飲食習慣、疾病譜等變化對新型的癌症高危因素進行識別。過去,癌症篩查由於受到便潛血檢測產品質控水平、信息化建設水平的影響,成效受到制約。”

  當前人工智能、大數據、信息化、新型腫瘤標志物檢查等的快速興起,有助於提升我國早期篩查水平。

  據介紹,一種人工智能雲診斷技術已在我國一些地區的宮頸癌篩查中應用。採樣機構收集細胞標本圖像信息並通過互聯網傳到雲診斷平台后,人工智能自動進行診斷,病理醫生隻需對人工智能診斷為陽性的少數結果進行復審確認即可,省去了大量的人工勞動。

  陳明告訴記者,2020年,浙江省腫瘤防治辦公室攜手依圖醫療研發了省域癌症篩查信息平台。該平台融合醫療信息化、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實現了省域內癌症篩查項目信息的統一接入與管理,滿足篩查流程管理、智能質控、數據安全、大數據分析等多樣化需求,並具備良好的敏捷拓展能力,為篩查診斷治療全程提供了支持。

  “將智能化技術用於大規模人群的癌症篩查和質控,能進一步提升癌症篩查效率和質量。”浙江省癌症篩查平台研發負責人、依圖醫療副總裁石磊博士說。

  “依托這一平台,浙江省腸癌篩查檢出率高出同類項目。”陳明說。2020年實施腸癌篩查后,可較大節省群眾醫藥費用和醫保基金遠期支出。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8日 19 版)
(責編:趙超、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