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工信部:“十四五”時期研制一批面向重點行業的智能制造標准

2021年01月15日18:35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5日電 (申佳平)“2020中國智能制造系統解決方案大會暨聯盟會員代表大會”13日在京召開。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副部長辛國斌在現場表示,“十三五”以來,我國智能制造整體水平得到了明顯提升,形成了一批典型應用系統與場景,建成了一批智能工廠,工業機器人、3D打印、智能物流裝備、工業軟件等新興產業實現了30%以上的快速增長,發布了285項智能制造國家標准,基本覆蓋設計、生產、物流、銷售、服務制造全流程。

辛國斌強調,“十四五”時期,將繼續堅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不動搖,加快推動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步伐。一是堅持創新驅動,提高核心能力。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關鍵裝備、核心工業軟件的集成創新和工程應用,突破一批高端裝備與軟件,打造一批融合新興技術的系統解決方案。二是堅持分類施策,深化應用推廣。深刻把握智能制造在不同行業、環節、領域的擴散規律和融合方式,分行業、分步驟推動制造業智能轉型。三是堅持優化環境,健全支撐體系。研制一批面向重點行業的智能制造標准,建設行業標准試驗驗証平台,加強工業互聯網、5G網絡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完善智能制造公共服務平台。

辛國斌表示,“智能制造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聯盟”自2016年成立以來,搭建了智能制造系統集成技術研發、行業應用和市場推廣的一體化公共服務平台,壯大形成了5000余家的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隊伍。

(責編: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