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被打“七寸”后,電信詐騙團伙販卡手段像販毒

毛鑫
2021年01月15日08:0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被打“七寸”后,電信詐騙團伙販卡手段像販毒

  涉案銀行卡開卡量,從每周上千張銳減到幾十張﹔一張銀行卡賣到電信網絡詐騙(下稱“電詐”)團伙手中,價格上漲了近10倍﹔販卡像販毒一樣費盡心思,例如把卡片藏在奶粉罐裡運輸出境……
  2020年10月國務院聯席辦部署“斷卡”行動以來,廣東省公安機關迅速行動,打擊、整治、懲戒多管齊下,涉“兩卡”犯罪出現明顯拐點,電詐警情總數和涉詐“兩卡”絕對數大幅下降,打擊治理成效初顯。
  “任何一宗電詐犯罪,都離不開‘兩卡’。”廣東省公安廳新型犯罪研究中心副處長鮑良雄說,“斷卡”就是打中了此類犯罪分子的“七寸”。
  300元購入銀行卡,轉手就賣3000元
  “兩卡”是一種廣義的說法,主要包括通信類的手機卡、物聯網卡,資金類的個人銀行卡、對公賬戶及結算卡、非銀行支付機構賬戶等。
  2020年9月,位於廣州市黃埔區的一家銀行網點,開卡數量較多,且存在抱團開卡的情況,引起了警方注意。
  辦案民警經過排查,發現了一個在黃埔區、增城區及佛山、東莞一帶活動的開卡售卡團伙。
  該團伙有上級卡商、下級卡商、“卡農”(開卡人)、“卡農”看守人員等具體層級,以招聘兼職為幌子,大肆拉攏一些法律意識淡薄且急需用錢的外來務工人員,讓他們來廣州辦理銀行卡,然后再低價購入、高價售出,專門提供給犯罪團伙用於洗錢等違法活動。
  2020年10月22日,廣州警方統一收網行動,成功打掉該犯罪團伙,共抓獲30名犯罪嫌疑人。
  據嫌疑人供述,主犯王某以1500元一套的價格,向卡商韓某收購銀行卡。韓某通過小眾通聯軟件或百度貼吧、QQ群發布招聘信息,以及在網吧現場招聘等方式拉攏中介人員,以300至600元不等的價格,誘使外來務工人員成為“卡農”,讓其開通並提供銀行卡“四件套”(銀行卡、U盾及密碼、手機卡、身份証)。
  為確保新開卡能正常使用,該團伙雇佣10多人,將“卡農”暫時看管在小旅館、小公寓內,便於王某、韓某等人進行銀行卡網銀登錄及支付驗証等操作。
  驗証成功后,王某、韓某等人再將“四件套”和綁定支付寶的手機,以3000元一套的價格出售給上級卡商。根據上級卡商的要求,在這些銀行卡、支付寶接收詐騙贓款期間,“卡農”需要被繼續看押,直到銀行卡或支付寶使用完畢。
  “利用買賣賬戶轉移詐騙資金,已成為當前電詐的重要手段。”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支付結算處處長陳衛東說,上述案件中,一張銀行卡300元購入,轉手就賣3000元以上,堪稱暴利。
  廣東省公安廳新型犯罪研究中心處長朱嘉偉說,實名非實人“兩卡”的存在,極大地增大了打擊難度,也滋生買賣、租售“兩卡”的黑灰產業鏈條。
  新華每日電訊記者調查發現,“兩卡”違法犯罪產業化趨勢日益明顯。以手機卡為例,開卡團伙想方設法辦理盡可能多的新卡,待價而沽。帶隊團伙按照收卡團伙的要求,在各類QQ群、微信群等發布收購信息,與開卡團伙交易后收取手機卡交給收卡團伙,后者再層層販賣賺取差價。
  2800多名涉案人員被禁用通信業務
  2020年9月份,廣東率先啟動打擊治理“兩卡”專項工作,並被確定為全國試點。公安機關、人民銀行、通信管理局等26個部門,開展聯合打擊、整治、懲戒。
  截至今年1月6日,共鏟除涉“兩卡”犯罪窩點1500多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5100人,累計排查關停高危電話號碼232萬余個、排查管控涉詐風險的個人銀行賬戶530萬余個,公開懲戒不良信用通信用戶2873人……
  “抓住了銀行卡的問題,就能真正打到這些犯罪團伙的‘七寸’。”鮑良雄說。
  依托廳際聯席會議制度,26個部門打通壁壘,數據互通。據鮑良雄介紹,目前相關數據已經初步整合。此外,警銀加強合作,由銀行安排專人常駐公安機關,全面梳理排查異常開戶線索,推動大數據建模。目前已從存量銀行賬戶中發現了580萬個高危潛伏賬戶。
  “這些涉‘兩卡’犯罪的高危賬戶,目前已經納入監管,實施隻收不付、不收不付、停止非櫃面功能等舉措。”陳衛東說。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一輪打擊中,廣東有2400多人因出售出租出借銀行賬戶、個人銀行卡等失信行為被懲戒。5年內,這批人隻能使用現金消費,不能使用移動支付功能、不能注冊支付寶賬戶和開通微信支付。
  還有2800多名涉嫌電詐犯罪人員、涉案號碼實名登記人員被列為不良信用通信用戶實施懲戒,其名下所有手機號碼、網卡等通信業務一律先行關停。
  有團伙把十幾年前的老卡都翻出來用了
  廣東經濟活躍度高、人口多、開卡基數大,一直是涉“兩卡”犯罪高發地,也是深受電詐危害的地區之一。
  端窩點、抓嫌犯、破案件、嚴懲戒……“斷卡”行動開展以來,廣東涉“兩卡”犯罪出現明顯拐點。2020年12月,廣東電詐警情總數同比下降11.77%。“這一數據表明,連續4個月的打擊治理已初見成效。”鮑良雄說。
  2020年12月的數據還顯示,廣東的新增開戶數量已經從全國第一降到全國第五,涉案的銀行卡開卡量,已經從每周上千張降至幾十張。
  涉詐“兩卡”絕對數大幅下降,特別是新開銀行卡數量大幅縮水,直接導致販卡難度加大。有案例表明,市場萎縮后,有團伙把十幾年前的老卡都翻出來用了。
  銀行卡終端價格也開始大幅上漲。最新數據顯示,現在一張銀行卡到了洗錢的環節,價格已翻了數倍,達到上萬元。“銀行卡終端價格上漲,也是打擊取得成效的很好証明。”陳衛東說。
  “斷卡”行動取得實效的同時,犯罪分子也在伺機應變。
  首先是用卡洗錢流程縮短,用卡方式改變。涉案銀行卡從之前“開卡—收卡—寄卡—洗錢”模式,演變成即開即用即棄、押人開卡轉賬等形式﹔從開販新卡洗錢,逐漸向以盤活、出租出賣存量舊卡洗錢及以貿易對沖形式洗錢轉變﹔從原來利用銀行卡轉賬,逐漸向信用卡轉賬洗錢轉變。
  此外,為逃避打擊,境內大量詐騙團伙流竄到東南亞地區作案。同時,當地一些涉毒、涉賭等犯罪團伙也有“棄毒棄賭從詐”的趨勢,因此仍需要大量的銀行卡洗錢,這些卡都是從境內通過多種方式販運過去的。
  “有時候一張卡要寄到邊境,手段像販毒一樣隱蔽。有放在奶粉罐裡的,還有夾藏走私的。”鮑良雄介紹說。
存量卡管理難度或將凸顯
  盡管廣東打擊治理“兩卡”取得階段性成效,但面臨的總體形勢依然嚴峻,迫切需要拿出實招硬招應對。
  電詐犯罪形態比較復雜,涉及資金鏈、信息流等環節多,取証、溯源難度大。一些現有法律不能很好解決此類案件辦理中遇到的難題,致使后續司法處理難度較大。期待立法機關根據實際情況加快法律法規更新,或者及時出台司法解釋,公布有指導性的司法判例。
  部分監管環節還存在責任落實不到位的問題。例如,公安機關的主業是打擊犯罪,但受客觀形勢影響,現在卻花很大心力去做行業亂象治理。
  鮑良雄說,特別是涉案電話卡方面,還存在社會代理商渠道管理混亂、遠程違規開卡等問題以及實名不實人卡、物聯網卡等大量用於作案的情況。
  記者了解到,以廣州移動為例,2018年新增開戶900萬個,2019年新增開戶600萬個,2020年新增開戶400萬個。雖然在下降,但廣州每年新增流動人口僅40萬左右,哪來這麼多新增開戶?隨著時間推移,新開卡或許越來越少,但存量卡管理還是個難題。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