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萬物新生(原愛回收)2020年度報告:二手3C消費年輕化、精品化

2021年01月14日15:39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2021年1月13日,萬物新生大數據研究院對外發布《2020二手3C消費年度報告》。報告數據以萬物新生集團2020年的數據為樣本,盤點2020年二手3C市場的產品和用戶畫像,以及二手3C平台的發展新趨勢。

1.jpg

圖:最受消費者歡迎的二手手機型 數據來源:拍拍數據

  報告顯示,iPhone X成為最受歡迎的二手手機機型,安卓機型方面,華為Mate30 Pro成為2020年最受消費者歡迎的二手安卓機。萬物新生大數據研究院認為,在二手3C市場,產品的暢銷程度和產品的保值率、性能穩定情況強相關,高保值率和性能穩定的品牌和型號受歡迎,屬於消費者心目中的高性價比二手商品。

  此外,萬物新生大數據顯示,單價 2000 元以上的二手手機最暢銷,銷售量佔比為 38%,成色好的二手手機受歡迎。企鵝智庫發布的 《智能手機消費趨勢 & 用戶忠誠度和流失度報告》也顯示, 品質八成新左右的二手手機最符合二手消費用戶的預期。

  哪些人在買二手手機?萬物新生大數據顯示,2020年二手3C消費者近四成年齡在26歲到35歲之間,還有三成用戶年齡在16歲到25歲之間。二手3C消費群體以年輕人為主,一方面年輕人消費心態更開放和時髦,對二手消費接受度更高﹔另外,在經濟相對寬裕環境下長大的一代年輕人,對品牌概念的忠誠度更模糊,更關注產品本身和性價比。

  萬物新生大數據研究院判斷,年輕一代的中國消費者作為“后浪”,引領二手消費趨勢的潮流,這批人也是未中國新中產的主力人群,將帶動二手消費的滲透和普及。

  對於二手3C市場未來的判斷,萬物新生大數據研究院認為,隨著競爭白熱化,供應鏈能力成為二手3C平台的核心競爭力,擁有供應鏈優勢的頭部平台在控貨能力、運營周轉效率和服務能力方面的優勢會進一步突出,客觀上也會帶動全行業的供應鏈效能提升。同時, AI、大數據等技術在二手3C行業中的應用增加,技術在提升二手產品的流通效率、質檢能力和服務水平方面的作用會越來越突出,有技術能力的頭部平台將擁有更好的可持續性的市場規模增長。

  萬物新生集團作為中國最大的二手3C回收及環保處置平台,下轄愛回收、拍機堂、拍拍、海外業務AHS DEVICE、城市綠色產業鏈業務愛分類·愛回收等業務線。萬物新生大數據研究院分析認為,二手3C市場的發展,對於中國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促進綠色流通和綠色消費有重要意義。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