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多地加快推動數字化、智能化發展,解決民生難題——

城市更智慧 居民更便利

本報記者  周春媚
2021年01月14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政務事項“一網通辦”到人手一個“健康碼”,數字技術已滲透到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當前,許多城市正大力推進智慧城市建設。去年11月,第十屆全球智慧城市大會在上海舉行。來自天津、安徽、廣東等多個省份的城市管理者與企業領導者,在會上分享了數字技術賦能城市發展的經驗與成效,探討未來智慧城市的運行圖景。

  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設有熱線電話,受理群眾反映的各類民生問題。據介紹,服務中心月均呼叫記錄達1.8萬余條,形成了海量的語音數據。近年來,天津經開區打造了“聆聽民聲”平台,依托語音智能技術,將語音轉換成文字,接收和處理語音記錄達28萬余條。該平台通過提煉關鍵詞等方式進行大數據分析,及時掌握共性問題。比如在每年開始供暖前后,重點關注群眾投訴較多的小區,做好供暖保障工作。

  “過去憑借經驗,現在憑借數據分析,以人工智能技術為工具,幫助居民解決問題,這就是‘聆聽民聲’的價值。”天津泰達智慧城市科技公司總工程師陳鬆說。除此以外,天津經開區還借助華為視頻雲技術,在視頻監控中將技術應用於識別可疑車輛、監測異常停車等多種場景,保障市民出行安全、有序、高效。

  2018年,天津經開區聯合華為推出了智慧城市整體解決方案,以技術為支撐,解決各類民生難題,讓群眾感受到科技的智慧與溫度。

  打開“黃山旅游官方平台”微信小程序,除了能夠在線預約景區門票與酒店、查閱當地餐飲美食以外,還能進行“智能排程”。依次選擇往返城市與出發日期、根據個人偏好選擇景點類型、勾選感興趣的景點,完成以后,個性化的行程安排便可自動生成。交通方式、景點距離、建議游玩時間……事無巨細,一目了然。

  安徽黃山市數據資源管理局局長胡梅元介紹,黃山是著名的旅游城市,而文旅產業具有“無邊界”的屬性,需要匯聚景區、酒店、餐飲、道路交通等各領域的數據。因此,黃山將文旅基因融入智慧城市建設之中,以智慧文旅為切入點,促進城市數字化、智慧化。通過與華為合作,黃山已建成政務雲數據中心與大數據資源數據庫,在此基礎上融合了智慧旅游、智慧社區等多樣化的應用服務。

  2019年,深圳推出了統一政務服務平台。目前,該平台已匯聚了全市7709項服務數據,市民可以在上面一站式辦理社會保障、醫療健康、安全繳費、電子証明等各類事項。

  “通過整合所有網站與系統,打造‘一門一網一窗’,我們希望讓市民享受到一站式的服務,構建城市管理智能化、一體化格局。”深圳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副局長王耀文說,讓數據可共享、可流動,實現業務協同,讓城市能感知、會思考、可進化、有溫度。

  從2018年出台《深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總體方案》至今,深圳已在華為的助力下實現了“一圖全面感知”“一號走遍深圳”“一鍵可知全局”“一體運行聯動”“一站創新創業”“一屏智享生活”的“六個一”目標。數據的有效連接與智能交互,打破了不同部門、領域之間的壁壘,破解了治理碎片化難題。2020年,深圳市與華為進一步合作,共同建設“鵬城智能體”,打造數據驅動的、具有深度學習能力的城市級一體化智能協同體系,將智慧城市建設推進到新的階段。

  “我們要協助各地改變過去以各個委、辦、局為本位進行管理的思路,真正以服務對象為核心設計數據架構,使數據能夠在不同系統中流通。”華為全球政府業務負責人岳坤表示,以“鵬城智能體”為起點,華為已與多個城市合作共建“城市智能體”,賦能經濟發展,助力城市進一步提升治理能力與水平。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4日 13 版)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