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二〇二〇年

超七成用戶每天使用移動支付

小額特征日益顯著

2021年01月14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13日電  (記者吳秋余)中國支付清算協會近日發布的《2020年移動支付用戶問卷調查報告》顯示:2020年有74.0%的用戶每天使用移動支付,較2019年提高4.4個百分點,絕大多數用戶認為操作簡單方便是選擇移動支付的主要原因。

  調查顯示,當前我國移動支付小額特征日益顯著,用戶單筆支付金額以100元以下為主,500元以上移動支付佔比下降。2020年,有38.4%的用戶單筆支付金額在100元以下,較2019年提高23.3個百分點,16.4%的用戶單筆支付金額在500—1000元,較2019年下降18.9個百分點。

  “移動支付日益受到普通消費者的喜愛,充分顯示國內移動支付基礎設施建設取得的進步。”銀聯商務副總裁孫戰平表示。

  “移動支付小額特征日漸顯著,說明移動支付在便利用戶、促進消費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招聯金融首席研究員董希淼認為,移動支付主要定位於零售、小額、便民支付,單筆100元以下支付比例大幅度上升,表明隨著公交、地鐵、百貨等生活場景普及移動支付設施,用戶在日常消費中使用移動支付的頻率越來越高。

  在移動支付用戶屬性與行為偏好方面,調查顯示,二維碼支付是移動支付用戶最常使用的支付方式,在終端設備上使用閃付的用戶比例下降。

  此外,安全隱患依舊是移動支付用戶擔心的首要問題。2020年,用戶對移動支付比較擔心的問題排名第一的是存在安全隱患,佔比63.4%。調查顯示,個人信息被泄露、手機掃描到偽假條碼和賬戶資金被盜用是用戶最擔心遇到的安全問題。

  “移動支付在快速發展的同時,還應進一步提升風險防范水平,不僅讓大家用得方便,更要用得放心。”董希淼認為,隨著一系列法律法規陸續出台,相關方應加強對信息外泄或被非法使用的風險防控,有效保護消費者權益。

  對於移動支付未來的發展,孫戰平認為,隨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在支付領域的深入應用,風控的系統、技術和模型等都在不斷更新迭代,未來移動支付應盡力讓廣大商戶、用戶享受到更安心、便捷的支付服務。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4日 07 版)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