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工信部:圍繞11項重點開展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 打造30個5G全連接工廠

2021年01月13日17:01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3日電 (申佳平)為深入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戰略,推動工業化和信息化在更廣范圍、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發展,工信部近期印發《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3年)》(以下簡稱《計劃》)。

《計劃》提出,2021-2023年是我國工業互聯網的快速成長期,創新發展將圍繞十一項重點任務展開,包括到2023年建成8個“5G+工業互聯網”公共服務平台、在10個重點行業打造30個5G全連接工廠、打造3-5家有國際影響力的綜合型工業互聯網平台和70個行業區域特色平台、基本建成國家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體系、遴選5個國家級工業互聯網產業示范基地等。

確立五方面發展目標

《計劃》表示,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成效顯著,2018-2020年起步期的行動計劃全部完成,部分重點任務和工程超預期,網絡基礎、平台中樞、數據要素、安全保障作用進一步顯現。2021-2023年是我國工業互聯網的快速成長期。

按照《計劃》,到2023年,我國工業互聯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量質並進,新模式、新業態大范圍推廣,產業綜合實力顯著提升。

在新型基礎設施方面,覆蓋各地區、各行業的工業互聯網網絡基礎設施初步建成,在10個重點行業打造30個5G全連接工廠。標識解析體系創新賦能效應凸顯,二級節點達到120個以上。打造3-5個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綜合型工業互聯網平台。基本建成國家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體系,建設20個區域級分中心和10個行業級分中心。

在融合應用方面,智能化制造、網絡化協同、個性化定制、服務化延伸、數字化管理等新模式新業態廣泛普及。重點企業生產效率提高20%以上,新模式應用普及率達到30%,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基礎更加堅實,提質、增效、降本、綠色、安全發展成效不斷提升。

在技術創新能力上。工業互聯網基礎創新能力顯著提升,網絡、標識、平台、安全等領域一批關鍵技術實現產業化突破,工業芯片、工業軟件、工業控制系統等供給能力明顯增強。基本建立統一、融合、開放的工業互聯網標准體系,關鍵領域標准研制取得突破。

在產業發展生態方面。培育發展40個以上主營業務收入超10億元的創新型領軍企業,形成1-2家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龍頭企業。培育5個國家級工業互聯網產業示范基地,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提升。

在安全保障能力方面。工業互聯網企業網絡安全分類分級管理有效實施,聚焦重點工業領域打造200家貫標示范企業和100個優秀解決方案。培育一批綜合實力強的安全服務龍頭企業,打造一批工業互聯網安全創新示范園區。基本建成覆蓋全網、多方聯動、運行高效的工業互聯網安全技術監測服務體系。

保障11項重點任務

《計劃》提出,2021-2023年我國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將圍繞十一項重點任務展開。

一是網絡體系強基行動。通過加快工業設備網絡化改造、推進企業內網升級、開展企業外網建設、深化“5G+工業互聯網”、構建工業互聯網網絡地圖等行動內容,到2023年打造50個企業內網改造建設標杆,高質量外網基本覆蓋所有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建成8個“5G+工業互聯網”公共服務平台。

二是標識解析增強行動。通過完善標識解析體系建設、加速標識規模應用推廣、強化標識生態支撐培育,到2023年國家頂級節點具備標識、域名、區塊鏈等綜合服務能力,標識注冊總量超過150億,日均解析量達到千萬次量級。

三是平台體系壯大行動。通過滾動遴選跨行業跨領域綜合型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面向重點行業和區域的特色型工業互聯網平台、發展面向特定技術領域的專業型工業互聯網平台、提升平台技術供給質量、加快工業設備和業務系統上雲上平台、提升平台應用服務水平等,到2023年工業企業及設備上雲數量比2020年翻一番,打造3-5家有國際影響力的綜合型工業互聯網平台、70個行業區域特色平台、一批特定技術領域專業型平台。

四是數據匯聚賦能行動。推動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建設,打造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綜合服務能力,推動平台間數據互聯互通,持續深化“工業互聯網+安全生產”,到2023年基本建成國家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體系,建設20個區域級分中心和10個行業級分中心。建設高質量的工業微服務和工業APP資源池,工業APP數量達到50萬個。

五是新型模式培育行動。發展智能化制造,加強網絡化協同,推廣個性化定制,拓展服務化延伸,實施數字化管理,到2023年,面向垂直細分行業,形成100個左右新模式應用試點示范,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典型模式和應用場景,實現在200家以上工業企業復制推廣。

此外,《計劃》還包括融通應用深化行動、關鍵標准建設行動、技術能力提升行動、產業協同發展行動、安全保障強化行動、開放合作深化行動在內的其它六項重點任務。

在技術能力提升行動方面,《計劃》提出,到2023年,工業互聯網關鍵核心技術競爭力進一步提升。工業5G芯片/模組/網關、邊緣計算芯片等基礎軟硬件產品基本成熟。

在產業協同發展行動方面,《計劃》提出,培育一批核心技術創新引領企業,在重點行業和領域打造100個工業互聯網系統解決方案。遴選5個國家級工業互聯網產業示范基地,建設10個“5G+工業互聯網”融合應用先導區,建設一批平台應用創新推廣中心,布局一批工業互聯網示范區。

加大四方面保障措施

按照《計劃》,要加強組織實施。按年度發布專項工作組工作計劃,並滾動開展工業互聯網發展成效評估和產業監測評估。

要健全數據管理,到2023年推進工業互聯網數據共享行動,推動工業知識數據化沉澱,在不少於3個重點行業探索建立工業數據空間。

要拓寬資金來源。按年度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持續開展基於數據的金融產品和服務創新。

同時要加大人才保障。到2021年完成工業互聯網緊缺人才需求目錄編制。按年度發布工業互聯網領域人才需求預測報告。按年度開展“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2.0”“產學合作協同育人項目”,繼續舉辦全國工業互聯網安全技術技能大賽。到2023年,在全國范圍內建設一批共享型工程實習基地。

(責編: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