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新技術能助彩電市場走出寒冬嗎

石飛月
2021年01月13日08:2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技術能助彩電市場走出寒冬嗎

  美國當地時間1月11日,國際消費類電子產品展覽會(CES)在線上開幕,國內外知名的彩電廠商都隔屏參與這次盛會。

  近幾年,彩電市場一直表現低靡,存量市場的競爭造成價格戰流行,去年又遭遇疫情影響,新型顯示技術與產品的不斷涌現也沒能讓彩電廠商渡過寒冬。在業內人士看來,今年CES各廠商展現出的新技術,也只是基於以前技術的升級,並沒能真正戳中消費者的痛點,彩電行業實現復蘇還很難。

  新技術涌現

  自1967年創立至今,CES已成為了全球各大電子產品企業發布產品信息和展示高科技水平及倡導未來生活方式的窗口,但由於疫情影響,今年隻能以線上展覽形式舉辦。

  作為每年CES的關注重點,彩電行業今年又涌現出不少新技術。比如,據海信視像科技總裁於芝濤介紹,海信將推出的歐洲杯60周年定制版電視ULED U7系列,實現了從未在任何電視達到的144HZ高刷新和XDR極高動態范圍。

  XDR的目標是把電視系統的寬容度從HDR的100000:1提高1個數量級達到1000000:1,達到人眼對亮度動態范圍的極限,這已經遠遠超過了HDR的概念。

  關於進一步的規劃,北京商報記者也採訪了海信方面。於芝濤表示,未來海信還將推出10000流明以上的商用激光電視方案,並量產卷曲屏激光電視。

  TCL則帶來了自家最新的打印式OLED卷軸屏、AMOLED雲卷屏產品、QLED電視、MiniLED電視等。

  TCL的AMOLED雲卷屏產品目前已經在跟國內外終端廠商進行合作開發,主要優勢是可以將機身厚度控制在10mm左右,而打印式OLED卷軸屏產品后續會應用於平板、電視等產品,預計將在2024年左右實現量產,在成本和大尺寸生產方面相比傳統OLED有一定優勢。

  三星則正式推出Neo QLED和MICRO LED兩款電視。三星旗艦級8K和4K機型引入了全新的顯示技術Neo QLED,其核心是利用量子矩陣技術和Neo量子處理器精准控制量子MiniLED光源。

  LG Display公布了一款55英寸的透明OLED電視。據悉,這款透明OLED電視的透明度達到了40%,相比前幾年的10%透明度有著較大幅度的提升。

  市場持續低迷

  不過,盡管廠商推新非常積極,由於市場已經飽和,彩電行業增速已經放緩甚至下滑。北京商報記者在走訪家電賣場時看到,彩電區域幾乎沒什麼消費者駐足。

  據奧維雲網(AVC)推總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彩電市場零售量為4772萬台,同比下降2%﹔零售額為1340億元,同比下降11.2%﹔行業均價為2809元,同比下降9.4%,創十年最低。

  去年,奧維雲網(AVC)發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中國彩電行業發展總結》顯示,三季度中國彩電市場銷量為990萬台,同比下降6.4%﹔銷售額261億元,同比下降7.4%。

  “其實彩電市場低迷不是一年兩年了,這之前是因為市場飽和,家家戶戶都有,除了換新不再形成新的購買力,另外,平板電腦和手機也在一定程度上蠶食了一部分彩電市場,去年又因為疫情,消費者購買力下降,彩電銷售就更難了。”產業觀察家洪仕斌說。

  更難過的是,由於疫情影響,大屏面板供不應求,價格上漲,彩電廠商不得不上調整機價格,一些消費者更無力購買。

  據家電廠商和經銷商透露的消息,自去年下半年到現在,彩電已經經歷多輪漲價。河南商丘澤西電器商場的一位老板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基本上現在每個品牌都在漲價,整體看彩電漲得最厲害,創維電視從去年9月初到現在已經漲了四五次,本月電視還在漲,漲價幅度在5%-15%之間”。

  技術創新是關鍵

  盡管如此,新的入局者仍然紛至沓來。除了早已涉足電視領域的小米以及去年進入的華為和榮耀,OPPO也趟入這片紅海。

  “目前來看,很多所謂的新技術還是之前已經問世技術的再升級,並不具備顛覆性的換代價值,因此在推動彩電產業和消費的結構性升級方面有幫助,但不能指望由此直接帶動市場的整體復蘇。”產經觀察家丁少將認為,但向高端大屏這樣的方向推動結構性調整,對於彩電業來說也是有積極意義的,低價低品質的競爭環境由此可以改善,彩電業將逐步回歸良性發展軌道。

  那麼,彩電市場到底何時才能真正復蘇呢?

  洪仕斌指出,彩電市場要走出低迷很難,首先是受房地產市場降溫的影響,其次,彩電行業還沒有出現實實在在的創新技術,這種創新技術應該是真正的智能化,就跟手機從原來的功能機到智能機的轉變是一樣的,但是現階段,雖然廠商們喜歡稱自己的產品為“互聯網電視”“智能電視”,但並沒有真正實現智能。“很多人把電視當作家庭終端的入口,其實現在的電視還僅限於一個光影的效果,雖然連了一根網線,內容也豐富了,但物聯網的真正價值沒有發揮出來。”

  在他看來,要讓彩電市場走出寒冬,隻有深耕這項技術,把彩電作為三塊屏(彩電、電腦、手機)中的端口,成為家庭終端的端口,它的價值才能體現,才有可能走出寒冬,此外還要挖掘其他的創新價值,如果只是光影效果,那麼市場已經飽和了。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