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李穎:數字化轉型賦能國家應急管理體系

2021年01月12日17:24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2日電 (申佳平)“數字化轉型是推動國家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的必由之路。”中國科學院大學應急管理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李穎在今日舉辦的“雁棲論壇”上如是說。

李穎提出,應急管理的數字化轉型,首先是要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術提升能力和豐富手段﹔其次是要准確識別和應對數字時代對應急管理提出的新要求。

“我們必須針對社會治理正在從單向管理轉向雙向互動,從線上線下分離轉為線上線下融合,從單純政府監管向更加注重社會協同治理的大趨勢,依靠數字技術的支撐,構建以人為本,全災種、全流程、全方位、全社會的中國特色應急管理體制。”李穎說。

據介紹,經過多年的全方位的布局,我國在數字化轉型方面已具備良好的基礎條件。李穎表示,我們現有的基礎條件足以支撐應急管理體系的創新需求,以城市為基本單元,運用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推動城市應急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創新,實現應急管理從數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

此外,李穎表示,近年來,新興產業發展對人才的創新性、實踐性需求日漸滲透融入到人才培養各個環節,迫切要求學校開門辦學,創新教育培養模式、組織形態和服務供給,將教育內容向社會延伸,加快校企協同育人。

“深化產教融合,就是要更好發揮教育對產業轉型升級支撐引領作用,進一步推動教育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通過人才創新創業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她說。

據了解,此次論壇由中國科學院大學、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中國產業互聯網發展聯盟等單位聯合主辦。該論壇由來自政府、高校、科研機構和企業等近100家單位共同發起,在教育部、工信部、應急管理部和中國科學院等單位的指導下,圍繞應急管理數字化轉型和智能化升級需求,匯聚應急和安全領域“政產學研用”資源,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應急管理實踐的融合創新。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