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小小手機 見証跨越(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征文)

孫  滔
2021年01月08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00年,我上大一。那年暑假,我花了相當於半學期學費的錢買了一部手機,成了家裡第一個擁有手機的人。當時,我沒有意識到自己會和移動通信結下不解之緣。

  2008年7月,我入職中國移動研究院,從事新技術研究,並參加移動通信國際標准化組織3GPP的工作。那幾年,要出國參會,我們必須要更換手機。有一次,出差到國外后,發現我的手機不支持當地運營商的網絡,我隻能借其他參會代表的手機與國內聯絡。這種狀況隨著2013年4G的商用得到了解決,中國主推的TD—LTE成為大多數4G手機的標配,我們再也不需要擔心手機無法在國外使用了。

  出國參會的頭幾年,我們的手機和國外的沒什麼差別。之后,我們逐漸換成了智能手機,並且從小屏、大屏再到全屏。但國外手機更新似乎慢得多,甚至有的人還在用舊款的功能機。有一次在國外開會,出租車司機聽說我們來自中國,很自豪地給我們看他用的中國品牌智能手機。

  每當國外代表得知中國移動的用戶數,都會瞪大眼睛把我說的數字重復說一遍。這是我最自豪的時刻之一。其實,他們更想不到的是,我們建設的4G基站佔到全球一半以上,覆蓋祖國的各個角落。

  在國際會議的會場上,中國企業學習規則、適應規則、掌握規則,越來越自信。2017年11月,我擔任報告人的5G架構標准完成了,我感到中國貢獻的創新方案也越來越多得到大家的認可。

  十幾年來,普通用戶的感受是數據費用便宜了,流量敢用了,網速變得更快了。這背后是我國移動通信技術的快速發展,我們從1G空白、2G跟隨、3G突破、4G並跑發展到5G領先。我國從2009年3G正式商用,到如今10年多的時間,走完了國際上兩代移動通信升級發展的道路。現在,作為新基建的5G服務於越來越多的行業。攀登珠峰,深入礦井,走進工廠,5G的應用范圍在不斷拓展。

  移動通信是近年來我國科技發展的一個縮影。我們從追趕、超越到引領,從學習標杆到成為標杆。這就像一股不可阻擋的浪潮,我們每一個參與其中的人如同一朵浪花,我為此感到由衷自豪。

  (作者為中國移動研究院網絡與IT技術研究所主任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8日 07 版)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