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提高生產經營質效,提供便捷舒適服務

數字化轉型 創造更大價值

白一清
2021年01月08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如何讓企業的生產經營質效更高?如何讓群眾的生活更加便捷舒適?在萬物互聯的今天,數字化轉型,或許是一個答案。

  提高生產效率,助力產業發展

  在太陽能電池板生產車間工作了好些年的質檢員小孫從來沒有想過,小小幾台機器,可以給質檢工作幫上大忙。這些能夠24小時連續工作的工業照相機,不僅可以對產品表面的瑕疵進行直觀判斷,還能將缺陷信息進行歸納總結,並反推生產設備、工藝或流程中的問題。“機器不會累,我們的工作也輕鬆了不少。”

  在中國一汽,包括汽車研發、企業管理、營銷方式和出行服務在內的整個汽車鏈條都搬上了“雲”。在雲服務的支持下,企業部署基礎設施的成本降低了40%。不僅如此,數字化技術全面提升了企業的營銷與服務能力,更大幅縮減了企業的研發成本和周期。

  在華為的技術支持下,企業的產業數字化轉型,正從過去的“能用”向“好用”升級。

  支持公共服務,提升治理水平

  在2020年10月舉行的湖南(長沙)國際智慧交通博覽會上,華為攜手行業合作伙伴共同發布了智慧公路不停車治理超載1.0解決方案。為了這件事,華為交通領域的信息化專家龔樹超在全國各地飛來飛去,測試設備、調試運行。

  “以前治理超載隻能靠‘人海戰術’,現在依托5G、人工智能技術等,能夠實現不接觸、非現場執法和不見面服務。”龔樹超說。

  如果說人工智能治理超載屬於條線的管理,那麼一個城市的運營則考驗著數字化轉型的綜合成效。

  去年10月,廣東省深圳市推出政務服務“免証辦”,居民身份証、不動產權証、營業執照等393項電子証照代替了實體証照,覆蓋了市民、企業日常需要用到的95%以上証照。基於雲解決方案,深圳市民辦事可以一站連接幾乎所有政府部門。借助深圳市統一政務服務手機應用,超過7700項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實現了“指尖辦理”。如今,深圳市政府管理服務指揮中心已接入全市82套系統,匯集各部門100類業務數據,38萬多路視頻數據,構建了200多項城市生命體征監測一級指標。

  從更大范圍來看,無論是在北京、上海等特大型城市,還是在湖南益陽等中小城市,華為打造的“城市智能體”正助力城市治理實現從“經驗治理”到“科技治理”的轉變。

  了解市場需求,補足行業短板

  中國一汽數字化部相關負責人認為:“企業適應數字化轉型,首先要做的工作,就是吸納更多專業人才。”隨著數字化轉型不斷深入,傳統企業迫切需要既熟悉產業又熟悉技術的人來一同梳理數字化轉型需求,填補傳統業務場景與數字技術應用之間的鴻溝。

  2020年8月,“華為生態伙伴精英賽2020”決賽在廣東舉行。以比賽的形式匯聚數字化轉型領域專業人才,將有助於加速各行業的場景化創新和轉型升級。

  在業內人士看來,隨著邁入數字化階段后的穩定運行與數據的持續積累,行業的優化空間將不斷拓展。“解決方案的打造只是第一步,持續的運營創新,在行業數字化轉型中變得越來越重要。”華為相關負責人蔡英華說,“數字化轉型前景無限,將為各行各業創造更大的價值。”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8日 10 版)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