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河南永城激發產業發展新動能

5G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

 夏先清 通訊員 丁廣坤
2021年01月08日08:06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

  在河南省永城市麥客多食品有限公司的無菌車間裡,各式面包、零食剛下自動化生產線,5G機器人就熟練地碼垛裝箱。近年來,這家食品公司開發了多個5G應用場景,覆蓋生產全流程,節約人工、資源成本近600萬元,實現了降本增效,拓寬了轉型發展路。

  2020年以來,5G技術以高速率、低時延、廣聯接的特點在永城市各類企業迅速落地,產業發展與互聯網深度融合,加快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5G技術正全方位滲入永城市各大產業,為企業從生產智能化邁向管理智能化注入了新動能。

  閩源鋼鐵集團開發的5G+超低排放管控治一體化信息應用平台,實現了環保監控不間斷、無死角、立體化,被工信部評為國家級綠色工廠。河南龍宇化工集團建設5G+化工管網項目,引進5G智能機器人、5G無人機巡檢危險區域,生產效率顯著提升。科源電子有限公司開發的“5G+自動檢測+MAS系統”能有效降低產品殘次率,年挽回經濟損失近500萬元。

  永城市堅持把企業轉型升級、節能減耗作為5G發展的關鍵,有力推動“5G+工業互聯網”“5G+智慧管理”。截至2020年底,永城市開展5G場景應用的企業有20多家,建成5G應用場景40多個,涉及鋼鐵、化工、食品、銅鋁加工等多個行業,5G技術實現了為產業發展賦能賦智。

  把握5G等新技術的產業風口,做好規劃引導尤為重要。2020年7月,永城市廣泛征求意見,科學制定5G產業發展實施方案。同時,深化“放管服”改革,簡化5G網絡建設行政審批程序,激發5G產業發展新動能。目前,永城市已建成5G基站430個,實現城區、重點企業、重點鄉鎮全覆蓋。

  “為調動企業運用5G技術的積極性、主動性,永城市先后投入1000萬元,支持企業加快推進5G網絡建設和場景應用開發。”永城市副市長張峰介紹,對5G應用進度較快的企業,按照投資額度和場景應用數量給予適當獎勵,鼓勵金融機構開發特色金融產品,對實施5G應用的企業加大資金支持力度,帶動企業投入技改資金近億元,提升綜合效益近10億元。

  永城市委書記李中華告訴記者,5G技術產業化應用使得生產更安全,發展更綠色,工廠更智能,物流更順暢,產品更優化,打通了轉型發展的新路徑,激活了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