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在線平台必須承擔起對非法內容的審查義務,不公平競爭行為將受到更嚴厲處罰——

歐盟立法強化數字監管(國際視點)

本報駐比利時記者  方瑩馨
2021年01月05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歐盟正通過立法等手段加強對社交媒體、電商平台和其他在線平台的監管,保護和支持自身數字行業發展,維護數字主權。外界認為,歐盟正醞釀的相關法案有助於遏制不正當競爭行為,規范歐洲數字市場秩序。

  

  歐盟委員會近日公布《數字服務法》和《數字市場法》草案,這是歐盟近20年來在數字領域的首次重大立法,旨在明確數字服務提供者的責任,加強對社交媒體、電商平台和其他在線平台的監管。同時,歐盟還就“數字歐洲計劃”約75億歐元預算達成協議,將用於超級計算、人工智能、網絡安全以及提高民眾數字技能和改善數字基礎設施。

  提供統一數字規則

  《數字服務法》和《數字市場法》提供了一套統一的歐盟數字規則。兩者各有側重,前者強調社會責任,后者側重經濟層面。

  根據《數字服務法》,擁有4500萬以上用戶的在線平台有義務主動審查、處理和及時刪除虛假信息、恐怖主義、仇恨言論等非法內容,審查其平台是否存在危險或假冒偽劣的第三方產品,並公開廣告商信息和排名信息的算法參數等,違規者將被處以最高達其年營業額6%的罰款。

  《數字市場法》將強化對互聯網巨頭的監管,以解決數字市場上的不公平競爭問題。根據該法案,營業額、用戶數或市值達到一定規模,且在至少3個歐洲國家提供平台服務的企業被定義為“守門人”。輿論普遍認為,符合這些標准的正是谷歌、蘋果、亞馬遜、臉書等美國互聯網科技巨頭。根據歐盟此前發布的內部評估報告,這些互聯網巨頭採取了設置不公平合約條款、收取過多佣金、在平台上優待自營產品等行為,有違公平准則。對此,法案設置了一系列嚴格的監管規則,違規者將面臨最高達年營業額10%的罰款,甚至被完全禁止進入歐盟市場。

  分析人士認為,這兩部法案提出的新規則與以往相比,在監管和制裁的方式、力度上大不相同。中歐數字協會主任克勞迪婭·韋諾蒂表示,歐盟今后將採用“事前”監管來解決惡性競爭問題,而不是像以往那樣,採用“事后”訴訟和制裁的方法,這將迫使大型互聯網平台提前採取行動。此外,新發布的兩部法案採取不對稱規則,對大型科技企業和中小型科技企業採取不同的監管標准,大型科技企業將面臨更嚴苛的審查和更多的處罰。由於歐洲本土科技企業多數都規模不大,歐盟此舉有利於保護和支持自身數字行業發展。

  英國諾頓羅氏律師事務所數據保護和網絡安全負責人馬庫斯·埃文斯表示,歐盟數字監管和反壟斷議程極具雄心,為建立數字單一市場和統一數據空間勾勒藍圖。歐盟可以借此對市場進行有效監管和實施結構性調整,並進行相關市場界定。

  捍衛歐盟數字主權

  專家認為,歐盟另一個目的是通過更嚴格的規則和處罰條例來限制跨國科技巨頭在歐洲市場過度擴張。

  事實上,這不是歐盟第一次從規則上入手加強網絡監管。近年來,歐盟先后公布《通用數據保護條例》《非個人數據自由流動條例》等多項政策文件。歐盟及德國、法國等成員國多次對谷歌、亞馬遜等美國科技巨頭展開反壟斷、避稅、用戶隱私等調查,並開出多筆天價罰單,法國、西班牙、意大利等國還宣布了對互聯網巨頭征收數字服務稅的計劃。

  歐洲審計院指出,歐盟在遏制臉書、谷歌的惡意競爭方面一直收效甚微。也有分析認為,歐盟遏制在線仇恨言論等非法在線內容的行動同樣力度不足。歐盟將其根本原因歸結為“數字主權”的喪失。數據顯示,歐洲在全球前70個最大數字平台市值的份額僅為4%,西方國家的數據中有92%存儲在美國,隻有4%存儲在歐洲。美國的電商平台及社交平台已佔據歐洲絕大部分市場。分析指出,歐洲缺乏統一的數字市場,數字經濟發展相對滯后。疫情防控期間,民眾在線需求激增,讓這個矛盾更加凸顯。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將數字主權作為歐盟實現“在數字世界中獨立行動”目標的基石。此前,歐盟已就“數字歐洲計劃”約75億歐元預算達成協議,將用於超級計算、人工智能、網絡安全以及提高數字技能和改善數字基礎設施上。

  德國、法國、西班牙等13個歐洲國家日前還聯手啟動“歐洲電子芯片和半導體產業聯盟計劃”,以打破美國對芯片領域的主導﹔德國、法國2020年6月共同發起旨在取代“美國雲”、增強歐洲數據安全性的歐洲雲項目Gaia—X﹔歐盟近期還宣布將建立網絡安全研究中心,從而改善網絡安全能力、提升戰略自主權。

  歐洲議會研究服務中心政策分析師坦巴馬·麥迪加表示,歐盟圍繞創建安全的泛歐數據框架、打造可信賴的網絡環境、更新競爭和監管規則三個方面捍衛數字主權,將促進歐洲數字企業創新力和競爭力的提升。

  營造公平競爭環境

  兩部法案草案出台后,不少歐洲人士對此表示歡迎,稱其將為歐洲企業營造更加公平、開放、透明的數字市場。韋諾蒂認為,新的立法將更好地保護消費者權益,使他們可以享受透明、安全、創新的網絡環境。中小企業和初創企業也將得以擴大規模,降低合規成本。

  歐洲數字權利組織高級政策顧問簡·潘弗拉特認為,數字技術取得長足進步,互聯網生態發生巨大變化,但有關在線平台責任的立法卻一直沒有更新,此時更新規則尤為必要,將使歐盟在數字領域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歐盟內部對監管覆蓋面尚未達成共識,有的希望隻對谷歌、亞馬遜等大平台加強監管,也有的尋求覆蓋包括愛彼迎、繽客在內的更多企業。麥迪加認為,對“守門人”的准確界定至關重要,歐盟各主管部門之間以及成員國與歐盟之間應建立合作機制,力求明確定義、統一標准。外界認為,兩部法案草案體現出相同的目標,那就是維護歐洲本土互聯網科技公司的生存和發展。

  美國科技企業表示不滿。臉書、亞馬遜等公司認為,法案隻針對少數公司的做法有失公平。谷歌表示擔心新法案會限制平台繼續向中小企業和消費者提供產品和服務的能力。

  美國商會稱歐盟新草案無助於提高歐洲自身競爭力。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歐洲未來倡議副主任約恩·弗萊克說,新規可能加大美歐數字領域的分歧,未來美歐在數字監管方面展開的博弈還將升級。

  美國科技媒體TechCrunch報道,數字技術領域在經過數十年的全球擴張和整合后,反壟斷成為該領域的頭等大事,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近期都採取了果斷而全面的行動,遏制資本無序擴張,禁止經營者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在這場全球行動中,歐盟是積極的推動者。

  (本報布魯塞爾1月4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5日 17 版)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