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三大運營商遭紐交所強制退市 業界呼吁回歸A股

焦立坤
2021年01月05日08:26 | 來源:中國商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三大運營商遭紐交所強制退市 業界呼吁回歸A股

  面對美國紐約証券交易所(以下簡稱紐交所)祭出的強制退市大棒,1月4日早間,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分別發布公告回應稱目前尚未收到摘牌通知,但對紐交所此舉表示遺憾。綜合各方信息,該事件對三大運營商的影響有限,業界人士紛紛呼吁中國移動和中國電信回歸A股。

  三大運營商集體回應

  三大運營商均表示,已經注意到紐交所監管部門職員已決定對包括公司之美國存托憑証(ADR)啟動退市程序,但目前尚未收到紐交所的通知。三大運營商均強調,自上市以來,一直嚴格遵守上市地的法律法規及監管要求,依法合規運營,對紐約証交所上述決定和行動表示遺憾。

  中國移動表示,紐交所的決定和行動可能增加公司証券交易量的波動性,並對公司証券的價格產生影響。公司將及時研究分析,並加強與上市地監管機構的溝通聯系,以保護自身及公司証券持有人之合法權益。

  中國聯通表示,估計紐交所的有關決定和行動將對公司的普通股和ADR的交易價格及交投量產生影響。將繼續密切關注相關事項進展,並研究考慮採取適當的措施,以保護公司的合法權益。

  中國電信也在香港發布公告稱,紐交所的決定可能對公司的H股股票和ADR的交易價格及成交量產生影響。公司將繼續密切關注相關事項的進展,並正在考慮相應方案和尋求專業意見,以保護公司的合法權益。

  在美退市影響有限

  美國東部時間2020年12月31日,紐交所宣布,紐約証交所監管部門職員已決定對三大運營商的ADR啟動退市程序,此事引發了外界的強烈關注。

  2021年1月3日深夜,中國証監會新聞發言人表示,已經注意到了這一情況。三大運營商發行ADR並在紐交所上市已經接近或超過20年,一直遵守美國証券市場規則和監管要求,受到全球投資者的普遍認可。紐交所直接公告啟動對三家公司的退市程序,是由美國政府針對所謂“中共涉軍企業”的行政命令引發的。美方出於政治目的實施行政命令,完全無視相關公司實際情況和全球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嚴重破壞了正常的市場規則和秩序。

  中國証監會新聞發言人表示,三大運營商的ADR總體規模不大,合計市值不到200億元人民幣(單位下同),在三家公司總股本中的佔比最大隻佔2.2%,其中中國電信隻有約8億元,中國聯通隻有約12億元。“流動性不足,交易量很小,融資功能缺失,即便摘牌,對公司發展和市場運行的直接影響相當有限”。

  而1月2日,商務部發言人也就此事作出回應,這種濫用國家安全、動用國家力量打壓中國企業的做法不符合市場規則,違背市場邏輯,不僅損害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也損害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投資者的利益,將嚴重削弱各方對美國資本市場的信心。

  業界呼吁回歸A股

  實際上,此事早有征兆。2020年11月12日,特朗普政府公布一項行政命令,禁止美國投資者對中國軍方擁有或控制的企業進行投資。當時有分析認為,該規定可能會影響到包括中國電信、中國移動在內的31家中國企業。

  那麼,三大運營商在美國運營情況如何?據資深電信行業分析師馬繼華介紹,三大運營商在2000年前后登陸資本市場,除了在香港聯交所發行普通股票外,還通過在美國發行ADR實現了在美上市。但其實三大運營商在美國的業務可謂“零星小雨”,存在感極低。

  其中,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的美國公司曾獲得美國FCC(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頒發的在美國的業務運營許可証,但從2020年4月開始,相關許可証就面臨著被吊銷的局面。而中國移動美國公司歷時七年多的許可証申請“馬拉鬆”在2019年5月最終被否決。

  馬繼華對中國商報記者表示,該事件對三大運營商業務沒有實質性的影響,但紐交所這種無端打壓在美上市外國公司的做法影響太惡劣。他認為,此時正是中國移動和中國電信回歸A股的一大契機。此前隻有中國聯通在A股上市。

  另外一位資深電信行業分析師付亮也表示,ADR的方式對三大運營商的資本支持已經微乎其微,味同雞肋。在他看來,三大運營商最初在美國上市除了融資,還有一個目的是讓全球股民更好地認識中國的企業,希望借此提升三大運營商公司以及中國的品牌信譽。這是當時特殊的歷史時期決定的。現在來看,無論是主動退市還是被迫摘牌,對三大運營商都是不錯的選擇。

  資深電信專家項立剛同樣對中國商報記者表示,希望中國移動和中國電信趕緊回歸A股,讓中國股民分享優質企業的紅利。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