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整合數字技術與養老服務(觀點)

路易吉·甘巴爾代拉
2021年01月04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據聯合國預計,到2050年,15.9%的全球人口將達到65歲及以上。人口老齡化已成為21世紀最重要的社會轉變之一。

  老齡人口需要一定的產品和服務幫助他們保持積極的生活方式,例如終身教育、旅行、社會支持和情感聯結等。隨著數字科技全面進入人們生活,幫助老年人掌握足夠的數字技術對其獲取此類產品和服務至關重要,這也有助於社會的可持續發展。然而,由於缺乏足夠的使用基本數字服務和產品的技能,一些老年人在生活、工作和學習上遇到困難,很難真正樂享數字生活。

  解決數字鴻溝問題,不僅需要進一步完善信息通信技術基礎設施,還需要增加對老齡群體的數字技能培訓,包括加強對老年人個人數據安全保護的培訓。科技企業應將推廣老年人用戶友好操作界面作為其企業社會責任的一部分。長遠來看,應建立更多公私合作伙伴關系,解決日益增長的社會對長期護理的需求,並探索將數字技術更好地整合至養老服務中。

  (作者為中歐數字協會主席,本報駐比利時記者方瑩馨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4日 17 版)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