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京雄城際鐵路5G網絡同步開通 通信設施共建共享

劉育英
2020年12月29日08:1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京雄城際鐵路5G網絡同步開通 通信設施共建共享

京雄城際鐵路5G網絡同步開通通信設施共建共享

  雄安站內,中國鐵塔建設施工人員在安裝室分天線設備。中國鐵塔供圖

  27日,京雄城際鐵路正式通車運營,由中國鐵塔統籌三家運營商建設的公網覆蓋項目也同步投入使用,將實現4G、5G網絡良好覆蓋。讓乘客盡情體驗極速網絡,並助力智慧高鐵運營。

  中國鐵塔河北雄安分公司總監張輝介紹,京雄城際鐵路新建配套公網覆蓋工程,由中國鐵塔牽頭組織三家電信企業,與主體工程“同步規劃、同步設計、同步施工、同步驗收”。

  京雄城際鐵路全線建設了234座基站站址,10套隧道/車站室內網絡覆蓋系統,行業內最大化共建共享,還在鐵路總公司支持下,跨行業共享利用高鐵電力箱變、設備洞室、槽道等資源,集約經濟實現配套公網基礎設施高質量建設發展。

  雄安站,是雄安新區道路交通網的心臟,刷臉過閘、智慧安防等智慧應用離不開5G網絡的基礎支撐。通車后,單向旅客日發送量將不低於10萬人次/日。這麼大客流量的高鐵站內,如何實現5G全覆蓋呢?

  中國鐵塔河北雄安分公司總監張輝介紹,鐵塔公司統籌三家電信企業通信建設需求,提早謀劃與鐵路公司對接,同步規劃設計實施,充分利用風柱、房中房等站房資源建設通信基礎設施,機房配套、市電引入、室分系統和傳輸等全部由鐵塔公司統一建設,三家電信企業共享,通信基礎設施共建共享率達到80%以上,節約了成本。

  據了解,三家電信企業站房內的天線設備由鐵塔公司統一集中設計后,再通過美化裝飾、美化噴涂、嵌入建筑布放等方式,實現通信天線與雄安站建筑風格完美融合,實現“網絡覆蓋於無形間”。(完)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