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互聯網醫療加速跑 中醫藥趁勢出海

 嚴慧芳
2020年12月25日08:18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醫療加速跑 中醫藥趁勢出海

  楊佳 繪圖

  2020年邁入最后的倒計時。12月23日,剛剛上市兩周的京東健康市值突破6000億港元,已經超過了阿裡健康加上2個平安好醫生的總市值,成為2020年末大健康行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話題之一。

  而在剛剛過去的“雙11”,來自天貓的數字顯示,紫外線消毒機同比增長超過1000%,體檢、疫苗等醫療服務增長超過1500%,維生素等保健食品增長超過1600%……從業者驚呼,健康消費爆棚“過去10年中前所未見”。

  全球抗擊新冠疫情背景下,挑戰和機遇並存,有人慘淡維持,有人奮起直追,年末的這些碎片,拼湊出大健康行業這一年來蓬勃發展的畫面。

  艾媒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大健康市場規模已經達到8.8萬億元,預計2020年達10.1萬億元。回望2020,我們從無數個關鍵詞中窺見行業格局的變化和發展,而如果這一年隻能有一個關鍵詞,那一定是“健康”。

  互聯網醫療駛入快車道

  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大眾對於線上就醫的接受度快速提高,互聯網醫療駛入快車道。有人將2020年稱為互聯網醫療的“爆發元年”。

  國內知名大數據分析公司Analysys易觀發布的《中國互聯網醫療年度分析2020報告》表示,2020年互聯網醫療市場規模將達2000億,市場增長達46.7%,達到2015年以來最高增速。

  來自互聯網醫療頭部企業平安好醫生的數據顯示,疫情期間,平安好醫生APP新注冊用戶同比增長10倍,新用戶日問診增長9倍。2020年上半年,平安好醫生核心業務在線醫療逆市保持高速增長達106.8%,收入6.95億元人民幣。

  政策的密集出台,為互聯網醫療發展打通梗阻。2月,國家衛健委先后發布3份涉及互聯網醫療的文件,提出充分發揮互聯網醫院、互聯網診療優勢,鼓勵在線開展部分常見病、慢性病復診及藥品配送服務,增加新冠肺炎在線預檢服務等。3月,國家醫保局、國家衛生健康委發文提到,將符合條件的“互聯網+”醫療服務費用納入醫保支付范圍。國家發改委、中央網信辦也發文提出,以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為載體,在衛生健康領域探索推進互聯網醫療醫保首診制。

  疫情“封鎖”和政策助力之下,公立醫院也紛紛觸網。國家衛健委的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全國已經有900多家互聯網醫院,遠程醫療協作網覆蓋所有的地級市的2.4萬余家機構,有550多家二級以上醫院提供線上服務。疫情防控期間,“互聯網+醫療健康”開辟的第二戰場,提供防疫科普、在線咨詢、心理疏導、遠程會診、慢病復診、藥物配送等一系列服務,有效防止人員聚集,降低線下聚集感染風險,保障了大眾的醫療需求,發揮的作用獲得充分肯定。

  而在疫情驅動下,醫療領域的數字化進程也在加速。以騰訊醫療為例,基於騰訊人工智能(AI)、大數據(Big Data)和雲計算(Cloud Computing)為基礎的ABC核心技術布局,騰訊在醫療行業打造"數字化助手”,推動就醫流程更為高效快捷優質的雄心初現。數據顯示,通過微信醫保支付和醫保電子憑証,騰訊已連接超過11億用戶、3.8萬個醫療機構服務號,覆蓋全國31個省150個城市,並助力全國眾多醫院、藥店、機構打通支付、查詢等醫保服務的重要環節。

  中醫藥趁勢出海

  如果要在2020抗擊新冠疫情力量中評選“網紅”,中醫藥當之無愧。與17年的抗擊“非典”時中醫臨危受命不同,對抗新冠肺炎,中醫藥及早介入成為共識。

  “大疫出良藥”。在抗擊新冠肺炎的藥物中,金花清感顆粒、連花清瘟膠囊、血必淨注射液、清肺排毒湯、化濕敗毒方、宣肺敗毒方受到眾多院士專家推薦,被總結為中醫抗疫的“三藥三方”。臨床療效觀察顯示,中醫藥在抗擊疫情中總有效率達到90%以上。一時間,美國、法國、德國等海外中藥材銷售火爆,尤其是與抗疫相關的中草藥更是“一味難求”。4月,國家藥監局批准將治療新冠肺炎納入到“三藥”的新藥品適應症中﹔“三方”中的清肺排毒顆粒和化濕敗毒顆粒,也獲得國家藥監局批准,拿到國家的臨床試驗批件。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中醫藥借勢出海,開拓新的市場。以嶺藥業12月16日發布的公告顯示,該公司於近日收到津巴布韋藥品管理局核准簽發的注冊批准文件,批准專利中藥連花清瘟膠囊符合津巴布韋補充藥物標准注冊。目前連花清瘟膠囊已在加拿大、巴西、俄羅斯、羅馬尼亞、科威特、菲律賓等近二十個國家和地區獲得上市許可,並在全球數十個國家啟動了注冊申請工作。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大環境下,凝結著五千多年中華文明精華的中醫藥發揮了獨特優勢和作用。作為國藥集團現代中藥板塊核心平台,中國中藥在抗疫期間向國內應急供應超過9500萬劑中藥配方顆粒產品,並根據臨床治療方案調劑“化濕敗毒顆粒”“透解祛瘟顆粒”等處方藥品,同時,向境外63個國家、地區發出超過足夠210萬人次使用的配方顆粒產品。此后,以1.5億元受讓化濕敗毒顆粒臨床試驗批件、專利及藥品注冊証書的廣東一方制藥,也推動這一抗疫名方以藥品身份進入阿聯酋市場,標志著中國中醫藥在全球抗疫中再一次得到認可。

  追捧和爭議並存。無論是2月的“雙黃連事件”還是10月的“板藍根事件”,都折射出大眾對於中醫藥認知的提高仍然任重道遠。而如何用世界懂的語言來表達中醫中藥,如何突破文化障礙和法規瓶頸,如何讓現代科學與傳統經驗結合,推進中醫藥產業化、現代化和國際化,是迎來天時、地利、人和大好機遇的中醫藥,能否抓住風口,破浪前行的關鍵所在。

  生物醫藥競賽開啟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改變了所有人的生活。而在全球抗疫戰場中,生物醫藥迎來的機遇遠大過挑戰。

  數據顯示,2016-2020年生物醫藥市場飛速增長,2020年市場規模預計3500億元,復合增長率18.1%。2020年,我國生物醫藥市場已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生物醫藥市場。在其他行業備受疫情壓制的背景下,醫藥板塊剛需凸顯,2020前三季度醫藥上市公司營收同比增長5.09%,歸母淨利潤同比增長29.29%。

  率先開啟競爭賽道的是病毒診斷。早在疫情暴發之初,華大基因、萬孚生物、達安基因、復星醫藥等相繼推出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並通過歐盟CE認証以及美國FDA簽發的緊急使用授權(EUA)等銷往海外市場。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科學可靠的疫苗,被視為戰勝病毒的最后手段。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疫苗市場的增量也肉眼可見。世界衛生組織此前預計,2021年底前將向世界提供20億劑新冠疫苗。而興業証券一份研報估算,在假設接種程序為2劑、疫苗保護效率為100%且為終身免疫的情況,全球大約需要45億劑新冠疫苗。

  截至12月,中國已經有14種新冠疫苗進入臨床實驗,其中有5種疫苗進入三期臨床實驗。這5種疫苗分別為國藥集團下屬武漢生物研究所的滅活疫苗﹔國藥集團下屬北京生物研究所的滅活疫苗﹔軍科院聯合康希諾公司研發的腺病毒載體疫苗﹔安徽智飛龍科馬生物制藥有限公司的重組蛋白疫苗﹔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的滅活疫苗。此外,復星醫藥和德國BioNtech公司共同開發合作的mRNA新冠核酸疫苗,已在國內開啟II期臨床試驗。

  從病毒快速診斷試劑,到新冠疫苗的研發,圍繞疫情衍生的需求,2020年生物醫藥行業表現超過行業平均水平,表現出極強的生命力。隨著技術創新、居民保健意識等因素的驅動,國內生物醫藥市場將迎來快速擴增時期。

  ●數讀

  ●10萬億

  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衛生發展研究中心核算,2018年全國健康服務業總規模(健康產業增加值)為6.37萬億元,同比增長12.4%,佔GDP比重7.08%。按照健康中國規劃,2020年我國健康服務業總規模要達到8萬億元,到2030年達到16萬億元。不過,2020年受疫情影響,加之醫藥制造、醫療器械、醫療健康等各細分領域的發展帶動,大健康產業發展有巨大空間和市場。艾媒咨詢估算數據顯示,2014年至2019年,中國的大健康產業規模保持較快增長。其中,2019年中國大健康產業規模達到8.8萬億元,預計2020年仍然會保持較高增長速度,產業規模將達10.1萬億元。

  ●2000億

  Analysys易觀發布的《中國互聯網醫療年度分析2020》預計,2020年互聯網醫療市場規模將達2000億,市場增長達46.7%,達2015年以來最高增速。其中,易觀千帆的數據顯示,問診仍是重要的流量入口,平安好醫生APP月活躍人數領先,已經佔據問診市場80%以上流量。

  ●88.5%

  2019年我國居民因心腦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和糖尿病四類重大慢性病導致的過早死亡率為16.5%,與2015年的18.5%相比下降了2個百分點。但我國慢性病患者基數仍將不斷擴大。同時因慢性病死亡的比例也會持續增加,2019年我國居民因慢性病導致的死亡佔總死亡88.5%,其中心腦血管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統疾病死亡比例為80.7%,防控工作仍面臨巨大的挑戰。

  ●900家

  我國“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政策效應日益顯現,國家衛健委發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互聯網醫院僅有100多家,到2019年上升到530家,目前全國已經有900家互聯網醫院,遠程醫療協作網覆蓋所有的地級市2.4萬余家醫療機構,5500多家二級以上醫院可以提供線上服務。全國30個省份已經建立了互聯網醫療服務監管平台,用新手段監管新業態,開展重要數據和個人信息保護的專項整治,強化隱私保護,確保醫療質量和數據安全。

(責編:趙超、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