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今年全國新增5G基站約58萬個

李芃達
2020年12月25日08:03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全國新增5G基站約58萬個

  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4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表示,2020年我國5G網絡建設穩步推進,新增約58萬個5G基站,建成共享5G基站33萬個。

  “目前,我國5G終端連接數已超過2億。1月份至11月份,國內市場5G手機出貨量達1.44億部。”聞庫介紹,工信部自2018年起每年組織一次“綻放杯”5G應用大賽,參賽項目已經在智能制造、醫療、能源等領域發揮明顯作用,有力推動各行各業加快5G應用。

  談到我國5G網絡建設下一步重點,聞庫表示,首先要按照適度超前原則,由規模建設、廣泛覆蓋向按需建設、深度覆蓋推進,緊貼不同場景需求,打造高質量5G網絡﹔進一步優化數據中心建設布局,提升應用發展水平,在應用種類、雲服務能力、應用深度和軟件豐富程度上逐步完善,滿足各行各業數字化發展需求。

  其次,電信運營企業在網絡架構、業務管理、網絡運維等方面要根據不同的應用場景及時作出調整,讓企業用網更加便捷高效。電信企業、互聯網企業、解決方案提供商等應加強協作,共同推動5G與制造、能源、交通、農業等行業深度融合,加快推進傳統產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

  再次,要強化技術創新,持續推進網絡切片、邊緣計算、芯片模組、儀器儀表等技術的研發工作,增強產業技術支撐能力。

  保護網絡用戶合法權益是建設網絡強國的基礎。為此,工信部持續開展APP侵害用戶權益專項整治行動,深化用戶個人信息保護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截至目前,已對52萬款APP進行技術檢測,責令1571款違規APP進行整改,對整改不到位及拒不整改的120款APP採取直接下架措施。

  “我們組織中國信通院、電信終端產業協會及30多家終端廠商、互聯網企業,共同制定《APP用戶權益保護測評規范》10項標准﹔制定《APP收集使用用戶個人信息最小必要評估規范》8項標准。”聞庫介紹,這些標准凝聚了產業的智慧,匯聚了企業的力量,為企業合法經營劃出明確標准。同時,運用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調動產業力量,組建全國APP技術檢測平台。目前,該平台已經能夠月均檢測8萬款APP。

  下一步,工信部將研究制定APP個人信息保護暫行規定,繼續推動行業標准制定,完善APP技術檢測平台系統功能,持續開展APP侵害用戶權益專項整治,堅決做好保障國家數據安全、加強個人信息保護工作。

(責編:趙超、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