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工信部:地方政府要在5G應用方面多下功夫

2020年12月24日13:13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4日電 (申佳平)“盡管現在各地對5G應用推廣力度很大,但是與我們面臨的困難和未來的發展需求來比,還遠遠不夠。”在國新辦24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指出,各地政府積極推動5G發展,在網絡建設、應用推廣等方面給予了大力支持,但希望地方政府不僅要盯著網絡建設目標,還要在5G應用方面多下功夫。

“希望各個地方政府對5G發展抱有全面的、合理的預期。”聞庫表示,各地應該結合地方經濟和產業發展,進一步加強對5G應用的總結、推廣和探索創新,形成“以建促用、以用促建”的良性發展模式。

今年以來,我國大力推動5G發展應用,加快5G網絡建設。發布會上,聞庫圍繞目前我國5G領域的成績進行“報帳”:

“今年我們大概新增了58萬個5G基站,推動共建共享的5G基站33萬個﹔今年1月至11月,國內市場5G手機出貨量1.44億部,上市手機新機型累計199款,分別佔到所有手機的一半左右,5G終端連接數超過2億﹔在5G應用方面,第三屆“綻放杯”5G應用大賽征集的4000多項5G應用案例,在智能制造、醫療、能源等熱點領域應用效果良好。”

“5G建設是為應用打基礎,最終目標還是把5G用好。”聞庫表示,“十四五”時期,工信部將持續扎實推進5G有關工作,進一步推動5G實現“建設好、應用好、發展好”的良好生態。

在“建設好”層面,要統籌部署推進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按照適度超前的原則,扎實推動5G網絡建設,在5G網絡達到一定規模的基礎上,由規模建設、廣泛覆蓋向按需建設、深度覆蓋推進,緊貼不同場景需求,打造高質量的5G網絡。

聞庫表示,在網絡、終端高速發展的同時,數據中心也要緊緊跟上。“數據中心不僅要把機房建起來,把電和傳輸提高上來,還要提高應用和服務的層次水平,在雲服務貨物軟件應用上,互聯網企業、運營企業在這方面需要加大力度,要向世界的先進水平看齊。”他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將會同相關部門進一步優化數據中心建設布局,提升應用發展水平,在應用種類、雲服務能力、應用深度和軟件豐富程度上逐步完善,有力支撐5G和各行各業的數字化發展需求。

在“應用好”層面,聞庫指出,在各行各業推廣應用5G當中,除了滿足行業差異化需求,電信運營企業也要做很多工作,比如在網絡架構、業務管理、網絡運維等方面根據新的應用場景來進行適應性調整,使得應用5G的企業用網更為簡單、好用、易操作。電信企業、互聯網企業、垂直的各個行業應用企業,還有能夠把5G推廣下去的集成開發企業、解決方案提供商,這些企業都要深化協同,特別是要充分發揮5G解決方案提供商的催化作用,促進各方協作,共同推動5G與制造、能源、交通、農業等實體經濟各個領域的融合發展,加快推進傳統產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

在“發展好”層面,聞庫指出,要強化技術創新,持續推進5G技術研發試驗,加快網絡切片、邊緣計算、芯片模組、儀器儀表等技術產品的成熟,增強產業基礎支撐能力,加大毫米波試驗力度,促進毫米波產品成熟。加快R16標准的成熟應用,同時也要推動后續的R17、R18標准持續演進。此外,還要展望未來,開展6G願景研究,促進移動通信產業可持續發展。

(責編: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