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毫米波技術正廣泛應用於無人駕駛

2020年12月23日08:0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毫米波技術正廣泛應用於無人駕駛

  毫米波雷達指工作在毫米波波段的雷達,是測量被測物體相對距離、相對速度、方位的高精度傳感器,早期被應用於軍事領域,隨著雷達技術的發展與進步,毫米波雷達傳感器開始應用於汽車電子、無人機、智能交通等多個領域。

  同超聲波雷達相比,毫米波雷達具有體積小、質量輕和空間分辨率高的特點。與紅外、激光、攝像頭等光學傳感器相比,毫米波雷達穿透霧、煙、灰塵的能力強,具有全天候全天時的特點。另外,毫米波雷達的抗干擾能力也優於其他車載傳感器。由於毫米波在大氣中衰減弱,所以可以實現更遠距離的探測與感知,其中遠距離雷達可以實現超過200米的感知與探測。

  目前各個國家對車載毫米波雷達分配的頻段各有不同,但主要集中在24GHz和77GHz。

  頻段在24GHz左右的毫米波雷達檢測距離有限,因此常用於檢測近處的障礙物,常被用來實現的功能有盲點檢測、變道輔助等,主要為換道決策提供感知信息。

  而性能良好的77GHz雷達的最大檢測距離可以達到160米以上,因此常被安裝在前保險杠上,正對汽車的行駛方向。長距離毫米波雷達能夠用於實現緊急制動、高速公路跟車等功能﹔同時也能滿足自動駕駛領域,對障礙物距離、速度和角度的測量需求。

(責編:趙超、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