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全國統一政務服務熱線服務能力評估指標體系”研討會召開

2020年12月21日09:43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1日電 (申佳平)政務服務便民熱線直接面向老百姓,是反映問題建議、促進政府科學決策、推動解決政務服務問題的重要渠道。“面對政府的高度重視,和企業及群眾日益增長的多元化辦事需求,開展全國政務服務熱線服務能力評估具有現實和長遠意義。”在18日召開的“全國統一政務服務熱線服務能力評估指標體系”意見征集研討會在上,北京師范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服務型政府研究中心主任黃國彬如是表示。

此次研討會匯聚了來自北京師范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服務型政府研究中心、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工信部12381公共服務電話平台等來自高校、媒體、政府部門的專家代表,並就如何科學評估、系統提升政務熱線服務能力展開熱烈討論。

“通過開展以學術機構為主導的政務服務熱線第三方評估,以客觀、中立、公正為基本准則,著眼於以評促建、以評促改、以評促升,將有利於更好地提升我國政務服務熱線的建設與服務水平,暢通政府與企業群眾互動通道。”黃國彬說。

人民網地方部主任楊佳在會上表示,隨著群眾對於政務服務工作的便利性、公開性、透明性的要求不斷提高,政府部門亟待加快適應互聯網時代的特點,將利用互聯網開展政民互動工作也納入到制度化規范化軌道中,以促進各地各方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

與會專家指出,近年來地方政府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工作不斷優化,但也呈現出各地投入不均、指標不同、團隊建設層次不齊等問題,亟待進一步解決改善。“一些地方的便民熱線號碼多,群眾辦事多頭找。”

12月1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對優化政務服務便民熱線進行專門部署,要求便民熱線要“接得更快、分得更准、辦得更實”。同時,會議決定,地方設立的政務服務熱線以及國務院有關部門設立並在地方接聽的政務服務熱線,“號碼能歸並的盡量歸並,盡可能使用一個號碼”。

據工信部12381公共服務電話平台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9月,工業和信息化部在政務服務熱線12381基礎上整合12300、12321功能,統一入口、統一調度、統一評價、統一規范,實現“三線合一”“一號對外”。目前12381已成為工信部政務公開、政民互動和回應社會關切的重要窗口。 

(責編: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