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量子通信手機來了

 黃 鑫
2020年12月18日08:05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量子通信手機來了

  在日前舉辦的2020天翼智能生態博覽會上,中國電信展出了兩台量子通信手機樣品。該機型由中國電信與國盾量子根據現有品牌手機改造,預計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將推向民用市場。

  什麼是量子通信手機?北大科技園創新研究院產業研究分析師李朕解釋說,量子通信手機是借助量子秘鑰對通話過程進行加密,進而提高安全性的新型手機產品,該手機具有兩種不同的通話模式,即普通模式和安全通話模式。

  在2020天翼智能生態博覽會上,中國電信與國盾量子宣布合資成立中電信量子科技有限公司,在通信行業中率先啟動量子通信安全產品創新。中國電信安徽公司副總經理、中電信量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鄭家升表示,量子通信手機在功能上與傳統安全手機類似,其不同點在於結合了用量子信息技術制備的量子密鑰。

  “量子密鑰的特點在於其隨機性,密鑰生成基於物理機制而非數學算法,具有不可分割和不可准確測量的特點,並且是‘一文一密’,其安全性是經過嚴格數學証明的。”眾誠智庫高級分析師張揚介紹,量子通信手機本質上是具有量子密鑰分發功能的手機,是手機通信與量子密鑰分發兩個功能的疊加。現階段量子通信手機並不是保証不被竊聽或截取信息,而是保証被竊聽或監控后對方無法獲得真實信息,並且竊聽或截取行為會被通信雙方發現。

  據了解,世界首款量子智能手機是三星在今年5月份推出的Galaxy AQuanyum5G量子通信手機,搭載了量子隨機數發生器。目前中國電信和國盾量子正在推進的量子通信手機項目走在了國內最前列。量子通信手機預先將量子秘鑰置入安全SIM卡中,實現語音數據加密。量子安全SIM卡基於國產密碼芯片和國密算法,實現了量子密鑰的存儲以及安全通話加解密服務,能夠滿足手機的量產需求。

  據了解,中國電信將在明年開始區域性試點推廣量子安全通話服務,由國盾量子提供技術支持。用戶隻需到營業廳將普通SIM卡更換為量子安全SIM卡並開通加密通話套餐,就可在撥打電話時選擇採用量子安全通話或是普通通話。

  量子通信手機會有多大的市場前景?張揚認為,量子通信手機不僅可用於軍事、國防安全,還可傳遞對安全性要求高的信息和數據,未來市場需求巨大。短期內,量子通信手機主要面向追求絕對安全的政企用戶。李朕也表示,量子通信手機未來主要用戶是密級較高的機構以及對於通話安全性較為重視的群體,其通話內容往往涉及商業機密、敏感信息等。

  “普通消費者對於加密通話功能的迫切性和必要性還有待觀察。”張揚分析說,通話加密目前並不是手機市場的主流需求,但隨著智能手機中存有越來越多的個人數據和金融信息,消費者對加密的需求會日益增長。例如,未來在量子加密芯片的加持下,用戶在進行手機銀行轉賬、密碼輸入等涉密操作時,就再也不用擔心被盜用或者攻擊。

  李朕坦言,普通用戶是否使用量子通信手機主要取決於資費的定價。若定價在合理范圍內,用戶又能通過更換SIM卡獲得相關服務,那麼量子通信手機的市場前景將更加廣闊。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