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指尖政務”成績單出爐 個別地方政府新媒體能力有待提高

2020年12月16日16:50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6日電 (申佳平)“數據網上查”“信息掌上看”“政務指尖辦”……近年來,各地政府積極運用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發布政策措施已成常態。但信息不更新、互動不及時、解讀跟不上的現象仍有發生,一些地方和部門運用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的能力水平有待提高。

據國務院辦公廳今日發布的《2020年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檢查情況通報》(下稱《通報》)顯示,2020年7月-10月,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對各地區、各部門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及相關監管工作進行檢查,328個政府網站(含153個門戶網站)和728個政務新媒體的總體合格率分別為91.8%、91.9%。

根據《通報》,本次檢查的政府網站佔全國正在運行的政府網站總數的2.3%,總體合格率91.8%。92個地方政府門戶網站中,廣東、北京、湖南、四川、安徽、吉林6個省級政府門戶網站和茂名、密雲、合肥3個市(區)政府門戶網站得分靠前,江西、重慶、貴州、內蒙古、陝西、浙江、廣西7個省級政府門戶網站和廣元、長沙2個市級政府門戶網站得分較高。北京、天津、上海、江蘇、安徽、廣東、重慶7個地區的省、市、縣三級政府門戶網站均達到良好。61個國務院部門中,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發展改革委、水利部、交通運輸部等單位的政府門戶網站得分較高,公安部、中國氣象局、國家藥監局、稅務總局、農業農村部、應急部、海關總署等單位的政府門戶網站總體較好。

檢查的政務新媒體達728個,其中地方政府及其部門開設的政務新媒體417個、國務院部門及其內設機構開設的政務新媒體311個,總體合格率91.9%。北京、天津等16個地區和外交部、教育部等39個國務院部門的政務新媒體合格率達100%。

本次檢查還將各地區、各部門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監管工作納入考評。總的看,各地區、各部門積極落實監管責任,加強監督考核,基本實現常態化監管。其中,北京、天津、安徽等11個地區得分靠前﹔稅務總局、中國氣象局、國家民委等17個國務院部門得分靠前。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外交部等44個國務院部門均按季度對本地區、本部門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開展抽查巡查,並向社會公開抽查結果。北京、吉林、上海等11個地區和交通運輸部、稅務總局、中國氣象局等國務院部門每季度網站抽查比例均達100%。江蘇、安徽、江西、湖南等地區進一步規范政務新媒體監管,在加強內容建設的同時,關停整合功能重復或相近、長期不更新、用戶關注度低的政務新媒體。

《通報》指出,今年以來,全國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積極圍繞中心工作聽民意、惠民生、解民憂,不斷深化政務公開、優化政務服務,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中發揮更大作用。但同時,一些地方和部門運用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的能力水平有待提高,主要存在的問題具體如下:

一是內容保障機制有待健全。個別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仍然存在信息不更新、服務不實用、互動不回應等問題。如雲南省“昆明市西山區政府”網存在多個空白欄目,浙江省“浙江公路”微博3年未更新,國家糧食和儲備局“國儲廣東”微信公眾號自2017年開通以來隻發布了6條信息,且與工作職責無關,上海市楊浦區“睦鄰延吉”移動客戶端各頻道內容為空白,湖北省“荊門市人民政府”移動客戶端安裝后無法打開,“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網未提供審批事項辦理入口,山西省“靈丘縣人民政府”網服務事項內容不准確等。此外,抽查的政府門戶網站中52.3%存在辦事指南不規范、內容不完整等問題,少數網站仍未建立聽民意、匯民智渠道,企業和群眾在線辦事、咨詢政策存在困難。

二是政策解讀水平有待提升。一些地方和部門政策解讀針對性不強,沒有向群眾講清講透政策措施的重點要點和公眾關心的問題,未能發揮好增進共識、贏得支持和推進落實的作用。如河北省“贊皇縣人民政府”網解讀稿大篇幅照抄照搬文件,無實質性解讀內容﹔四川省“色達縣人民政府”網、青海省“同德縣人民政府”網未發布對本級政府文件的解讀﹔湖北省“枝江市人民政府”網未開設政策解讀欄目等。

三是監督管理責任有待落實。檢查發現,62.5%的地方、37.8%的國務院部門未督促本地區、本部門政府網站規范公開有關網站工作年報。部分地方和部門未嚴格執行政府網站域名管理規定。一些部門未按要求開展常態化監管。除北京市、天津市、安徽省、山東省、貴州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外,其余地區未將部分信用類網站、機構改革后新開設的網站等納入監管。一些部門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監管工作僅止步於解決內容不更新等底線問題,未嚴格對照檢查指標提升服務水平。部分單位在政務新媒體摸底普查工作中存在漏報、誤報等問題。

 

(責編: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