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5G讓生活“飛”起來

左晨
2020年12月16日08:28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讓生活“飛”起來

  加快建設數字湖北。實施數字經濟躍升工程,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催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加快數字社會建設步伐,推進智慧城市和數字鄉村建設,推動數字技術在公共服務、生活服務和社會治理領域的廣泛應用和融合創新。推動政府數字化轉型,加強數據資源開放共享,實現科學化決策、精准化治理和高效化服務。

  ——摘自《中共湖北省委關於制定全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

  生活更有趣

  戴上VR頭盔做化學實驗

  12月12日,星期六,冬日的武漢陽光明媚。

  “叮咚叮咚……”早8點,智能音箱喚醒了家住漢陽區十裡鋪社區的楚楚。

  9點整,外賣小哥將早餐送到家門口。楚楚一邊吃早餐,一邊用5G手機快速刷著各種新聞網頁、短視頻。10點整,楚楚戴上VR眼鏡,打開愛奇藝VR平台,躺在沙發上享受周末閑暇的時光。

  身為武漢一家制造企業的工程師,楚楚熱衷於各種新奇的科技設備。眼下,楚楚一家人每天都享受著5G帶來的“智慧生活”。

  去年10月31日,湖北5G正式商用。一年前,楚楚還有很多顧慮:5G手機型號太少、5G資費太貴、5G信號覆蓋不到家……一年后,5G上市新機型超過160款,資費最低七折,5G網絡覆蓋市州。更多人像楚楚一樣,開始買5G手機、換5G套餐,享受5G沖浪快感。

  前段時間,楚楚的兒子跟他分享了課堂上的新鮮事——

  學校打造了5G+VR虛擬仿真實驗平台,戴上VR頭盔,操作手柄,就能控制試管、燒杯、酒精燈等儀器,完成整個化學實驗,有趣極了。

  省通信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11月中旬,我省累計建成開通5G宏基站2.5萬個,實現5G網絡武漢市城區室外全覆蓋,其他市州中心城區室外連續覆蓋,縣城及鄉鎮有重點覆蓋、工業園區精准覆蓋、重點場所室內覆蓋。未來5年,還將系統布局5G、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數字新型基礎設施,給人們帶來更多的生活新體驗。

  “5G遠不只是速度快,以快為基礎,它還構建了一種可能的生活方式。”楚楚說,未來5年,希望以5G為代表的新基建應用全面鋪開,讓人們生活變得更方便、更舒適、更精彩。

  工作更輕鬆

  一部手機“掌控”生產線

  萬物互聯時代,改變不止存在於生活。

  去年,楚楚所在公司實行智能改造,生產線全部安裝物聯網芯片設備,通過5G網絡聯為一體,人與機器、機器與機器之間實現“毫秒級”互動。

  楚楚說,現在通過一部手機,就能實時掌握生產線情況,包括庫存周轉率、產品優良率、生產效率等﹔智能化改造后,公司生產效率提高了,用工成本也減少了。

  11月19日至21日,首屆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在武漢舉行,5G機械手臂、5G無人駕駛車採礦、5G機器視覺質檢……一系列5G+工業互聯網應用驚艷四方。

  楚楚也參加了大會,感覺受益匪淺。“一些環境惡劣、危險系數高、效率低下的工作也能被機器取代了,真讓人興奮!”楚楚說,未來5年,希望5G、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能與制造業深度融合,為制造業轉型升級提供更多可能,也能讓人們工作更輕鬆。

  省通信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5年,將以“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系統”“互聯網域名根鏡像服務器”“湖北工業互聯網安全監測與態勢感知平台”等關鍵重大項目為基石,積極建設貫通標識、網絡、安全、數據四大領域,打造特色鮮明、領跑全國的新一代數字基礎設施體系,推動湖北成為基礎牢固、技術創新、門類齊全、應用豐富的數字經濟高地。

  村村通光纖

  農村土貨“飛”出深山

  楚楚的老家秭歸,被稱為“中國臍橙之鄉”。

  “臍橙甜嗎?”“多少錢?”“怎麼購買?”12月4日晚,楚楚舅舅的直播間裡彈幕紛飛,直播畫面和聲音沒有一點卡頓。

  當晚,舅舅興奮地告訴楚楚,今年臍橙銷售額有望創新高。舅舅說,光纖寬帶普及拓寬了臍橙的銷售渠道,通過直播帶貨,臍橙遠銷全國各地。

  省通信管理局相關負責人稱,“十三五”期間,湖北全面布局“寬帶湖北”和“光網城市”建設工程,實施電信普遍服務試點工程,2017年我省在中部六省率先實現“村村通光纖”,提前3年完成“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實現農村城市“同網同速”。

  如今,在楚楚老家,越來越多的農民依靠一根光纖,一部手機或一台電腦,讓農村土貨“飛”出深山,走向城市百姓的餐桌。

  省通信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6月工信部正式批復2020年度電信普服試點,我省獲批4G基站1073個、補助金額約1.28億元。

  楚楚憧憬著,未來5年,湖北能進一步加快農村通信基礎設施建設,在教育、醫療等方面,更多農村地區人們享受到信息化帶來的紅利。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