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工信部組織發布18項團體標准 為企業合規經營明確規范要求

2020年12月04日11:13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4日電 (申佳平)近期,在工業和信息化部舉行的全國APP個人信息保護監管會上,電信終端產業協會(TAF)秘書長謝毅發布《APP用戶權益保護測評規范》10項標准及《APP收集使用個人信息最小必要評估規范》8項標准,為APP侵害用戶權益專項整治工作提供依據和支撐,為企業合規經營明確規范要求。

APP個人信息保護關乎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廣大用戶高度關注。推動標准化是加強個人信息保護工作的關鍵環節,對規范企業經營行為,提升監管檢測的自動化、智能化水平具有重要意義。

據了解,今年7月,工信部發布《關於開展縱深推進APP侵害用戶權益專項整治行動的通知》,提出四方面十項要求。此后,工信部組織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電信終端產業協會(TAF),有針對性地制定了上述18項標准,涉及圖片、通信錄、設備信息、人臉、位置、錄像、軟件列表等信息收集使用規范。

據介紹,該標准凝聚了產業智慧,匯集了企業力量,美團、華為、OPPO、滴滴、字節跳動、拼多多、vivo、百度、阿裡、騰訊、小米、360、貝殼、每日互動等終端廠商、互聯網企業、安全企業積極參與了制定工作。

工信部表示,下一步,將組織行業力量,繼續推動制定《APP收集使用個人信息最小必要評估規范》剩余9項標准,涵蓋錄音信息、短信信息、房產信息、通話信息、身份信息、傳感器信息、日志信息、交易和消費記錄、好友列表等個人信息的收集使用規范要求,力爭於今年底前發布。同時還將積極總結經驗,根據實踐不斷完善標准,推動將團體標准提升為行業標准、國家標准。

(責編: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