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戴森褪色 國產吸塵器機會來了嗎

石飛月
2020年12月04日08:20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戴森褪色 國產吸塵器機會來了嗎

  幾年前爆紅的戴森,近兩年頗有風光不再的勢頭,不僅口碑開始下滑,價格偏高和售后問題也不斷被用戶吐槽,12月1日,戴森剛剛發布新品Omni-glide萬向吸塵器,就有人提出產品“抄襲”“不走心”。與之相反的是,國產吸塵器品牌以高性價比等優勢后來居上,同時在掃地機器人市場另辟蹊徑,打出一片新天地。有關分析認為,國內清潔市場百家爭鳴的同時,一場優勝劣汰的淘汰賽也在悄悄進行。

  戴森漸失“明星”光芒

  不管是吸塵器還是吹風機,戴森確實在過去幾年打造出幾款明星產品,並受到不少消費者追逐。然而,從去年開始,戴森的市場地位開始“晃動”。

  在今年京東“雙11”小家電榜單“吸塵器”這個品類上,戴森已被國產品牌超越﹔GFK 2019年統計數據顯示,戴森英國本土市場份額近一年內從45.8%跌至36.4%,而2020年英國亞馬遜吸塵器排行榜中,戴森已經跌出前十四暢銷型號。

  數據背后實則是戴森產品價格偏高、質量和售后又無法與高價匹配的問題。北京商報記者在消費寶平台和新浪旗下的黑貓投訴平台搜索戴森,發現諸多的產品質量問題投訴,其中黑貓投訴平台投訴數量就有514條﹔今年年初,美國權威消費雜志《Consumer Reports》將戴森的產品從無線吸塵器推薦名單中移除,原因是它的耐用性不盡如人意。根據該雜志的消費調查顯示,戴森吸塵器五年內損壞率高達一半,可靠性、耐久性與售價不符,其推薦程度也被降至中等水平。

  這其中也包括售后。有消費者反映,“2020年10月25日送去維修的戴森吸塵器,維修過程中發出兩個維修單號,重復收款。付款其中一個,另外一個天天短信催款,15天過去,送去維修機器因認定我沒有付款,一直沒給維修,也不提供進度。一個機器兩個維修單號,涉嫌重復收取維修款”。

  還有消費者稱,“2018年8月購入戴森吸塵器V7 Fluffy,平均一個月用一次,不用的時候都按說明挂在牆上充電,2020年11月8日發現充電顯示紅色,無法使用,郵寄維修好要求用戶支付649元電池更換費用。戴森電池在使用兩年后普遍都會出現問題,無一例外要求客戶自行承擔高額電池更換費用,與戴森之前客服介紹電池可以滿足400-500次充電嚴重不符”。

  正因為問題不斷,戴森在消費者中的關注度也在降低。根據ZDC發布的數據,戴森在中國市場的關注度已由2016年的34.33%下降至2019年的22%,這個數據在最新上半年統計中,再次降到了14%左右。而受業績連累,戴森今年宣布在全球裁員900人,包括英國的600人,其中大部分是零售和客服員工。

  北京商報記者就戴森如何看待國內吸塵器市場等問題,採訪了戴森中國吸塵器相關負責人,截至發稿,對方並沒有給出回復。

  中國“智造”彎道超車

  戴森光環不再的同時,國產清潔家電品牌卻開始提速,在吸塵器、掃地機器人領域持續擴大市場。

  如今中國已是吸塵器生產制造大國,根據海關總署數據,2019年1-8月真空吸塵器及其零件出口金額為322146.6萬美元,出口貿易數量多、體量大,被譽為“世界吸塵器工廠”。

  數據顯示,中國吸塵器行業僅2019年線上線下就累計新增品牌85個,累計新增機型452個,大量新增品牌分食市場,尤其是2500元以下的價格區間。這得益於早期國內工廠通常採用ODM/OEM方式為國外品牌代工,國內吸塵器產業供應鏈形成時間較早,國產品牌經過早期的技術積累,逐漸掌握吸塵器制造技術,而后投入資金研發,追趕國外掌握的核心技術。

  比如,戴森最新發布的Omni-glide萬向吸塵器,採用其首款萬向軟絨滾筒吸頭,但實際上雙滾軟絨地刷已多見於國產品牌產品配置上﹔此外,國產品牌的部分吸塵器在吸力和續航方面都比戴森強了很多。價格方面,相比動輒四五千元的戴森,小狗吸塵器的價格大多在一兩千元,石頭科技的掃地機器人和手持無線吸塵器則主打中高端,在產品性能相近的情況下,推出的產品價格主要集中在2000-4000元之間。

  “在產品性能相近的情況下,我們的掃地機器人價格更低,依托高性價比搶佔高端市場。此外,歐洲市場雖然掃地機器人普及率高於中國,但由於以iRobot為代表的國外掃地機器人品牌全局規劃類產品均價較高,主要以隨機類中低端產品為主,我們的策略是憑借著過硬的產品和相對能接受的溢價,引導歐洲消費者從中低端產品向全局規劃類產品進行升級,喚醒需求。”石頭科技相關負責人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

  產經觀察家丁少將指出,中國目前的吸塵器普及率並不高,品牌即品類的認知並沒有建立,處於普及性市場和升級性市場共同作用之下,同時技術壁壘也不算太高,國內品牌完全有機會像其他大小家電行業一樣拿下更多的市場份額。戴森在高端市場依然具有顯著優勢,但隨著競爭品牌的增加,在常態化競爭環境下具備網紅特質的產品、品牌不會一直處於火爆狀態。

  “由於土生土長的特性,國產品牌對中國市場理解程度更深,更容易發覺消費者的真實需求,創新方面更貼近國人生活﹔其次,中國的生產制造業位於世界前列,無論是生產效率,還是在新技術的應用、難題的攻關上,都有先天優勢﹔並且中國的制造類企業近年來越來越重視自主研發,正在不斷縮小甚至超越國際品牌構建起的護城河。”小狗吸塵器相關負責人說。

  值得關注的是,在今年資本市場上,國內吸塵器廠商也備受青睞,石頭科技自今年登陸科創板以后,股價一路走高,最高達到了933元/股。而在其帶動下,科沃斯股票也自年初走出低迷,最高飆升4倍。

  市場步入淘汰賽

  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除了產品和宣傳,戴森不斷通過訴訟的方式“打壓”國產品牌。

  2017年,戴森主張科沃斯生產產品(自有品牌TEK AK-47手持吸塵器)侵犯其所有的編號為“ZL200780027328.0”的發明專利權,一審、二審法院均判決駁回戴森技術的訴訟請求, 最高人民法院也駁回了戴森的申請再審﹔同年,戴森在小狗吸塵器的IPO關鍵節點提起了非核心專利訴訟,直到現在,小狗IPO未果、訴訟未結﹔2020年9月8日,小狗官方微博發布一則律師函,斥責戴森不正當競爭行為,打壓同行,呼吁戴森維護行業良性競爭。

  對於專利訴訟的問題,北京商報記者分別採訪了戴森和小狗吸塵器方面,截至發稿,戴森未給出回復,小狗吸塵器表示暫時不做回復。

  同時,隨著入局者大規模增加,清潔市場進入到優勝劣汰的淘汰階段。 萊克相關負責人認為,由於無線吸塵器的迅速普及,以及持續升級換代的需求,未來掌握吸塵器核心部件技術、智能集成技術的龍頭企業擁有更大的先發優勢﹔由於小家電產品生命周期短、更新迅速的特性,基礎技術創新能力、應用角度的設計創新能力會成為行業壁壘,眾多裸泳淘金者會逐漸被大浪淘沙﹔此外,隨著市場秩序的逐步穩定,耗費巨大、擁有可持續戰略支撐的品牌建設也會成為后來者“上位”的重大壁壘。

  相較吸塵器市場,我國掃地機器人市場未來發展空間更廣闊。根據易觀數據,美國掃地機滲透率為16%,我國沿海地區滲透率為4%-5%左右,內陸僅0.5%。從市場競爭格局來看,掃地機器人品牌眾多,但是市場集中度較高。

  有關分析認為,懶人經濟興起,讓掃地機器人持續升溫。根據中怡康發布的行業數據,2020年上半年,國內掃地機器人市場線上零售額較去年同期微降0.2%。相較一季度的同比下滑,二季度國內掃地機器人線上市場同比增長13.5%,已基本擺脫疫情影響。但是,消費者對於“健康”“殺菌”的清潔需求是增加的﹔掃地機器人作為吸塵器產品的補充,用戶對其接受程度往往與吸塵器等清潔類電器的滲透率呈正相關關系。

  北京商報記者發現,在掃地機器人市場,國產品牌佔據了大部分市場份額。根據奧維雲網(AVC)線上渠道檢測數據,2020年上半年線上Top品牌中,科沃斯銷售額佔比為39.98%,小米銷售額佔比為17.6%,石頭科技銷售額佔比為12.33%。戴森雖然也有掃地機器人產品,卻遠遠不及吸塵器的市場份額。

  “從海外市場特點來看,海外消費者對於清潔電器接受程度更高。我們會借助跨境電商等外部渠道資源快速打開海外市場。根據招股書顯示,2019年石頭科技收入結構中慕晨、紫光、俄速通合計佔比30.89%。通過第三方渠道資源,我們節約了海外渠道拓展成本和時間,更加快速、低成本實現海外放量。” 石頭科技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趙超、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