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企業知識產權保護再上風口浪尖

格蘭仕訴新寶股份 “無間道”引億元大案

姚翀
2020年12月04日08:14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格蘭仕訴新寶股份 “無間道”引億元大案

  格蘭仕出口海外的自主品牌冰箱。資料圖片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當前,知識產權保護愈發重要,而實踐中,其問題也日益凸顯。近日,格蘭仕訴新寶股份一案再度引發各界對知識產權問題的聚焦。

  格蘭仕前員工卻成“工具人”?

  “他實際上就是這場‘謀劃’裡的工具人。”談及此次訴訟,格蘭仕內部人士向記者表示。

  這裡的他,指的是格蘭仕前員工劉某。格蘭仕方面表示,此前已經向公安機關報案,而目前劉某已被公安機關控制。

  公開資料顯示,劉某2000年7月加入格蘭仕,參與格蘭仕公司磁控管項目建設,此后任格蘭仕磁控管制造部綜合管理科副科長兼技術工藝組組長,參與了格蘭仕公司磁控管技術的核心研發過程,掌握格蘭仕公司磁控管產品的生產、加工、工裝等整體流程技術信息,對磁控管項目設計的全過程進行控制,同時由於其在磁控管制造部門職務內容的便利,可直接接觸格蘭仕公司供應商等核心經營信息。

  格蘭仕方面稱,劉某早在2016年尚在公司時,就疑似對外泄露商業秘密,並接受被告企業之一東菱威力的秘密聘任,此后又離職,並在不久后入職被告企業之一東菱威力100%控股的美格公司,並最后成為美格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在劉某離職后,又有不少人陸續離職,並發生了一些事情,公司才慢慢察覺到問題,並開始調查。”格蘭仕方面人士向記者表示。

  被告企業有“千絲萬縷”聯系?

  看似一場驚心動魄的“無間道”,實際上是一場關聯多方的知識產權糾紛。格蘭仕在廣州知識產權法院起訴的被告包括廣東新寶電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新寶股份”)與中山東菱威力電器有限公司(下稱“東菱威力”)、中山市美格電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稱“美格公司”)和美格公司法定代表人劉某,訴稱被告非法獲取、使用格蘭仕磁控管產品商業秘密,要求立即停止侵權。

  對於劉某在格蘭仕集團、東菱威力、美格公司的“輾轉騰挪”情況,東菱威力、美格公司並未回應,而對於知識產權侵權的指責,新寶股份發聲明回應稱,新寶股份從未生產、銷售過磁控管﹔也未在磁控管類產品上注冊過“SUNBOW”這一商標,新寶股份的官方認証英文名為Guangdong Xinbao Electrical Appliances Holdings Co.,Ltd,而非格蘭仕公司舉証中所述Xinbao electrical equipments Co.,Ltd,此事件與新寶股份無關,新寶股份在此事件中不存在侵權行為。

  那為何格蘭仕要起訴新寶股份?值得注意的是,新寶股份、東菱威力、美格公司之間存在較為復雜的關聯關系。天眼查顯示,美格公司的全資控股股東為東菱威力,新寶股份雖然在股權上與東菱威力沒有聯系,但雙方的法定代表人都是郭建剛,且廣東東菱凱琴集團有限公司,均為二者的股東,法定代表人依然是郭建剛。

  新寶回應並未令人信服

  新寶股份跟該事件是否有關系?雖然新寶股份回應稱無關,然而,根據美格電子生產的磁控管上標識的“Xinbao Electrical Equipments Co.,Ltd”對應的FCC認証資料顯示,“Xinbao Electrical Equipments Co.,Ltd”的FCC認証地址與新寶股份的注冊地址一致,均為佛山市順德區勒流鎮政和南路,且注冊郵箱也是新寶股份的官方郵箱,郵箱地址都是donlim.com。

  FCC認証是由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對電子產品頒發的一種認証,包括微波爐在內的許多通信、電子產品進入美國市場,都要求取得FCC認証,而東菱威力在美國等海外市場接受微波爐訂單,需要取得美國FCC認証后才能順利進入當地市場銷售。

  分析人士認為,由東菱威力來負責微波爐生產,並由東菱威力投資的美格電子生產磁控管,這很容易讓人懷疑是不是在通過不同公司的經營業務安排,以應對未來的一系列專利侵權風險,而格蘭仕正是據此對新寶股份提起訴訟,認為這是“精心布局”。

  企業商業秘密維護艱難

  依據格蘭仕的指稱,該案件涉案金額甚至可能超過1億元。無論案件結果如何,其都是關乎愈發凸顯的知識產權保護問題。

  家電分析市劉步塵向記者表示,近年來,家電制造企業知識產權案件呈上升趨勢,這意味著家電行業專利和技術意識的覺醒,反映了技術越來越受到重視,但也暴露出部分家電企業仍然依靠 “ 模仿 ”、侵權來維持競爭力。

  有法律界人士則指出,格蘭仕訴新寶股份的本質,可以說是知識產權裡商業秘密的維護問題。

  據悉,商業秘密,指不為公眾所知悉、具有商業價值並經權利人採取相應保密措施的技術信息、經營信息等商業信息。商業秘密的運用,對於技術進步來說至關重要。

  “對知識產權的保護,特別是商業秘密的保護,能夠有力地促進創新,促進我們產業的升級換代,促進我們企業的發展,對於我們國家整個社會主義的建設、創新戰略的健康發展起積極的作用。”中國法學會知識產權研究會副會長李順德認為。

  商業秘密保護專家孫佳恩解析,如果格蘭仕方面陳述屬實,劉某涉嫌侵犯商業秘密罪,可以依法對其進行刑事拘留,之后需要對被侵犯的技術信息進行非公知性司法鑒定、同一性鑒定,並對造成經濟損失進行評估,造成經濟損失50萬元以上的,公安部門可以依法對其進行刑事拘留、逮捕。

  然而,法律界普遍認為,此類商業秘密案件取証難度並不低,企業技術創新的知識產權戰並不好打。“從整個大環境對於商業秘密的態度來看,國際環境上,無論是國際公約,還是發達國家的立法及經濟社會實踐,都給予商業秘密財產法律地位的保護。我們國家的立法主要體現在《反不正當競爭法》中,但僅有一個概括性的規范,還不夠細密。司法實踐中,雖然積累了一些經驗,但是也存在較多問題。”中國知識產權法學研究會會長劉春田坦言。

(責編:趙超、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