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華為洪方明:5G+雲+AI已成為智能時代發展的新引擎

2020年12月03日14:08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千年商都,機遇之城。作為國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國際商貿中心、綜合交通樞紐,廣州已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如今,廣州大力推進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試驗區建設,通過科技激活實業,加速產業智能升級。

  今天,12月2日,在“智數廣州·進而有為”華為廣州城市峰會2020上,華為雲中國區總裁洪方明表示,大灣區產業結構豐富,千行百業一直以來繁榮發展。以廣州為例,5G、雲、AI已經使越來越多的組織在發展中受益,已經成為智能時代必不可少的生產力、成為發展的新引擎,將推進城市智能升級、企業數字化轉型、產業集群創新。華為基於自身30余年積累+端管雲能力,將與廣州政府和企業共建廣州人工智能和數字經濟試驗區,打造智數廣州。

華為雲中國區總裁洪方明

  5G+雲+AI,成為智能時代的新引擎

  一直以來,廣東省、粵港澳大灣區產業結構豐富,千行百業繁榮發展。疫情期間,廣州的數字政府、公安、應急、衛健委等利用新一代信息技術快速、准確掌握疫情動態,做出決策,控制疫情發展,保障了廣州這樣一座內外貿易發達,境內外人口組成復雜的特大城市的生命線;廣州生物島省實驗室利用雲與AI手段大大提升抗疫藥物研發和影像診斷效率。龍頭企業廣汽、美的、格力等利用基於5G、雲、AI的工業互聯網技術能力有序復工復產、保障供應鏈質量和供應連續性,並利用數字化營銷等手段快速恢復企業經營業績,為穩定經濟起到積極作用。

  5G、雲、AI已經使越來越多的組織在發展中受益,已經成為智能時代必不可少的生產力、成為發展的新引擎。

  智能時代,廣東如何先行一步?

  面向未來,廣州將如何在智能時代持續引領大灣區乃至全國,實現高質量發展?洪方明認為,要先行一步,應主要抓住5G+雲+A技術先機,推進城市智能升級、企業數字化轉型、產業集群創新。

  一、5G+雲+AI,促進城市智能升級

  從城市維度看,要堅持以人為本,促進城市的智能升級。將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和獲得感,作為智慧城市建設的核心願景,減少“形象工程”,避免“中看不中用”。通過5G、雲、AI和行業應用等多技術融合創新協同,構建城市智能體的“眼、腦、手、脈”體系,最終實現“全場景”智慧,提升城市經濟管理效能,從“能用”到“會用、好用、愛用”。

  城市智能升級不是單兵突進的孤立應用,而是融合貫通的聚合效應,需要扎扎實實在政務、綜治、應急、水利、交通、文旅、教育、醫療、能源等領域開展全場景、全方位、高質量的全流程聯動和創新。

  目前廣東高速有近10000公裡的裡程和每年近16億車次的車流量,排名均為全國第一,對高速路網的收費運營等帶來極大的挑戰。廣東省聯合電子服務股份有限公司攜手華為,基於華為全棧專屬雲和華為雲EI構建了高速的收費智能中樞。雲網邊端協同的架構強有力的支撐了整個路側收費數據的快速處理和流動、中心清分結算的精准高效,在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內完成了廣東路網收費運營系統的智能化升級,為廣東未來高速路網的車路協同、自動駕駛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二、5G+雲+AI,加速企業數字化轉型

  從企業維度看,要加速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將數字化轉型作為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培育發展新動能的重要手段。企業數字化轉型是一次涉及跨領域、全流程、多要素的整體性重塑和變革,要有戰略決心和戰略耐性。對此,洪方明在演講中也分享了華為結合自身數字化實踐的三點體會建議:

  其一,數字化轉型是“一把手工程”,要實行數字化轉型一把手負責制。明確專人分管,高度重視、親自研究、統籌部署;其二,建設敏捷高效可復用的新一代雲基礎設施,加快形成集團級數字技術賦能平台,為業務數字化創新提供高效數據及一體化服務支撐;其三,加強企業數字化轉型頂層設計和規劃,勾畫商業模式、經營模式和產業生態藍圖願景,同時加快企業數字化治理模式升級,以企業架構為核心構建現代化IT治理體系,促進IT投資與業務變革發展持續適配。

  在廣州,華為雲攜手3C消費品顯示屏模解決方案的行業領導者德普特電子,以華為雲平台為底座,搭建和應用了工業大數據平台、設備管理系統、供應鏈協同、PLM設計協同等數字化底座,實現了企業管理系統的數字化,電子人力成本降低2000人。並通過設備工業數據採集與分析,實現設備在線監控和運維,產品直良率提升5%。車間制造成本同比改善,每年降本1200萬。同時打通HR人員管理、宿舍管理、OA等系統,以及大數據的可視化展示,在疫情期間幫助德普特有序復工復產、保障疫情期0案例發生。

  三、5G+雲+AI,加速產業集群創新

  從產業集群維度看,在數字化轉型過程中,對比大型企業在人才、技術、資金上都有一定積累,對於千萬產業集群的中堅力量——中小企業來說,人才、技術、資金幾個關鍵要素都不具備,因此亟需數字化普惠平台和有成功實踐的“領路人”幫助中小企業創新轉型。

  近年來,華為持續開放在制造業和ICT領域的數字化實踐能力,在全國落地100多個創新中心、產業集群攻關基地,聯合300多家伙伴,為1.5萬家制造企業開展數字化轉型,深入研、產、供、銷、服 5大類制造場景,沉澱電子、裝備、模具等15+個產業集群數字化實踐。

  其中,在鬆山湖電子產業集群,華為鬆山湖工業互聯網創新中心聚焦電子產業集群3大核心訴求“提質、降本、協同”,為企業點對點賦能上雲,開展數字化轉型,打造3家標杆企業,服務22家普惠企業,實現了人力成本降低20%,產品研發效率提升30%,設備IOT聯網率達到60%,完成上下游供應鏈信息系統打通,初步實現業務協同。

  30余年積累+端管雲能力,華為雲是城市發展與產業轉型的首選

  此次峰會上,洪方明表示,基於城市、企業、產業集群三個方面,華為雲希望與廣州一起推動城市發展和產業轉型升級。華為願意開放自身在工業互聯、數字化、智能化上的能力積累,聚焦“聯接+雲”,致力於為行業轉型提供一塊信息化、自動化、智能化的“黑土地”。

  經過3年的持續努力,華為雲已上線210多個雲服務,有200多個解決方案服務全球客戶,匯聚了150萬全球開發者,攜手伙伴在全球23個地理區域運營45個可用區。雲市場上架應用3500+個,雲市場年交易額超過10億元。(趙超)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