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社區團購會奪走賣菜商戶的生計嗎?

蕭椽
2020年12月03日10:0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社區團購會奪走賣菜商戶的生計嗎?

  據報道,近期阿裡、騰訊、美團、滴滴等頭部互聯網企業紛紛進入或加持社區團購。專家認為,電商巨頭入局把社區團購的競爭拉到了新的戰略高度,各家都有競爭機會,社區團購又迎來新一輪“風口”。

  社區團購採用“預售+自提”模式,通過聯合社區小店經營者、寶媽等“團長”人群,為居民提供高性價比的生鮮食品和日用品。社區“團長”通過拉群快速收集訂單,平台負責聯系原產地直採發貨,有利於推動生鮮零售線上線下加速融合。

  社區團購不是一個新生事物,2016年以來在一些地方已小有發展。從今年初新冠疫情暴發,到現在進入常態化疫情防控階段,社區團購模式在滿足居民日常生活消費方面顯示了十足的優勢,在拓展消費新空間,以創新驅動、高質量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方面,也展現了巨大的發展空間。

  今年10月,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等14部門印發《近期擴內需促消費的工作方案》,其中提出線下服務消費加速“觸網”,增加社區生活服務消費,滿足居民個性化、多樣化消費需求,培育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釋放消費潛力。近期多家互聯網公司加入社區團購,可望充分發揮完善的供應鏈體系優勢,繼續優化社區團購運營模式,更快實現標准化、品牌化發展。

  社區團購模式的另一大優勢在於推動農產品上行。我國農村和一些貧困地區有豐富的農產品資源,但因為缺少銷售渠道,不僅難以賣出好價錢,甚至還可能出現滯銷局面。以社交電商邏輯打造的社區團購模式,具有互動性強、溝通便捷、用戶精准銜接的特點,為優質農產品提供了穩定可靠的銷售渠道,成為助力農產品上行的重要力量。

  今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以新業態新模式引領新型消費加快發展的意見》,其中提出推動線上線下融合消費雙向提速,加快推廣農產品“生鮮電子商務+冷鏈宅配”“中央廚房+食材冷鏈配送”等服務新模式。有了政策精准支持,社區團購推動農產品上行方向更明確、措施更得力,效果也將更加明顯。

  有一種聲音認為,互聯網巨頭入局社區團購,社交電商深入社區生活服務末端,必然“奪走賣菜攤販的生計”,讓那些在小區底商、社區周邊賣菜為生的菜販陷入失業困境。這種擔心其實是不必要的,因為“新技術新模式造成大量失業”從來就是一個偽命題。

  一方面,社區團購模式對傳統的賣菜攤販、商戶勢必造成沖擊,但兩者並非完全形同水火。據報道,一些菜販和商戶很快適應了變化,轉身成為社區團購的“團長”,其中有的商戶繼續經營自己的小店(包括繼續經營糧油生鮮零售),小店成為社區團購的自提點。近日美團研究院聯合智聯招聘發布的《2020年生活服務業新業態和新職業從業者報告》預計,2021年上半年全國將出現數十萬名社區團購團長。

  另一方面,以社區團購為代表的數字化新模式新業態,本身能創造大量新職業和新的就業機會,足以“消化”受到新模式新業態沖擊暫時換崗的人群。正如一位作者所說:市場中的技術進步從來都是催生新需求、新崗位的動力,而不是就業機會的黑洞,否則十八世紀工業革命以來的技術進步,豈不是讓99%的人都失業了?事實恰恰相反,今天99%的行業都是十九世紀的人們難以想象的。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