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家電巨頭組建“智造集團”

張建軍
2020年12月03日08:04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家電巨頭組建“智造集團”

  圖① 美的工廠裡的庫卡機械臂夾正在自動化作業。 (資料圖片)

  圖② 美的家用空調廣州工廠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

  本報記者 張建軍攝

  作為傳統家電龍頭企業,美的集團近年來營業收入逐年攀升,勞動生產效率不斷提高。支撐美的創造佳績的,是其多年來堅持的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以及智能制造戰略轉型。在做好主業的基礎上,美的將數字化經驗不斷輸出,賦能電子、汽車等多個行業,使其成為工業互聯、智能制造方案提供者,在價值鏈上逐漸邁向高端。

  在超4萬平方米的廠房中,一排排機器人或機械臂在自動化生產線、注塑、立體庫等生產環節上各司其職,產線自動化率達65%。出現問題時,系統會彈出警告對負責人進行追責……這就是剛剛入選“燈塔工廠”的美的空調廣州南沙智慧工廠的生產場景。

  今年9月,美的空調廣州南沙智慧工廠入選“燈塔工廠”。11月,美的集團總市值站上6000億元關口。從一台電風扇起家到如今的全球白電龍頭企業,美的的發展故事還在繼續。

  數智技術改造工廠

  “燈塔工廠”由世界經濟論壇與管理咨詢公司麥肯錫合作評選,作為“數字化制造”和“全球化4.0”的示范者,入選該榜單的企業工廠都在大規模採用新技術,並在傳統生產方式變革、價值鏈創新設計等方面取得成績。

  今年9月,世界經濟論壇宣布最新入選的10家“燈塔工廠”,其中就包括美的南沙智能工廠,這也是美的首次入選“燈塔工廠”。截至目前,全世界范圍內已經有50余家“燈塔工廠”。

  位於廣州南沙的智能工廠是美的首個全智能化制造基地,美的南沙工廠負責人趙攀介紹,該廠經過不斷改造,在人員減少一半的情況下,工廠淨利潤增長了近20%。

  面對家電行業的激烈競爭以及電子商務領域的快速發展,美的集團實現了從自動化工廠向端到端互聯價值鏈的轉型升級。目前,美的空調廣州工廠工業互聯平台以T+3訂單牽引全價值鏈數字化運營、智能排產、工業AI、全流程物流、互聯網數據SaaS平台五大維度結合,勞動生產效率提高28%,單位成本降低14%,訂單交付期縮短了56%。

  美的集團董事長兼總裁方洪波在全球燈塔網絡2020年會上表示,“美的集團之所以將訂單交貨時間縮短56%,得益於大量工業4.0技術及數智技術應用。通過數智化技術結合,整個價值鏈運行更加優化,生產系統與零售商、倉庫銜接,產品下線后即可裝車運往各地,極大提升了效率”。

  多元產業並駕齊驅

  11月10日,美的集團機電事業部簽署“機電產品戰略投資協議”,將在廣東順德杏壇鎮建設美的機電產品生產基地,並規劃將其打造成世界級“燈塔工廠”。

  事實上,美的機電從專注於家電核心部件的壓縮機、電機等動力類零部件領域,逐步延伸到家電芯片、新能源汽車核心部件、工業控制類核心部件等領域,現已形成多元產業集群共同前行的發展格局。順德生產基地的建設,也是美的機電“機電大集群”棋盤中的關鍵一子。“杏壇工業園將利用美的自主研發的工業互聯網、機器人自動化等軟硬件產品技術能力,結合5G、AI、AR、大數據、雲平台等創新技術,進行全新的設計和規劃。”方洪波說,項目一期計劃投資超20億元,未來投資將超30億元,計劃用地360畝,預計全面達產后產值可達150億元。

  未來,美的在數字化和機器人方面的探索將在新的“燈塔工廠”中得到進一步體現。在美的機電“柔性制造,剛性執行”的智能制造體系和軟硬件產品技術能力的支持下,該生產基地將在工業互聯網整體方案的閉環自治系統中運作——借助敏捷APS(高級計劃和排程)、實時SCP(採購備料平台)、動態MES(生產執行系統)、精益MLS(智能物流系統)四大智能平台,共同實現訂單確認及排產“0延時”、庫存信息實時掌控、壓縮機下線7.5秒/台、倉儲面積減少36%、配送路程減少50%。

  方洪波透露,美的不僅要將機電項目做好,還要打造全國工業4.0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建設成為世界級“燈塔工廠”。集團現有的核心業務要不斷變革、創新、突破,還要積極發展機電事業群、暖通及樓宇、機器人及自動化數字化創新等新業務,適時向順德西部布局。

  工業平台賦能行業

  過去9年時間,從1341億元到2794億元,美的集團整體營業收入翻番﹔從67億元到253億元,淨利潤增長278%。美的發展的背后,得益於美的工業互聯網M.IoT平台的應用。

  11月17日,美的在北京發布了M.IoT工業互聯網2.0架構和美的工業互聯網品牌“美擎”,融合旗下美雲智數、安得智聯、庫卡中國、美的金融、美的模具等八大品牌矩陣,打造美的工業雲生態,賦能全產業鏈數字化轉型。M.IoT美擎的發布,將進一步提升制造業領域的智能化水平。

  “M.IoT美擎是美的多年來戰略轉型、數字化轉型的經驗輸出。”美的集團美雲智數總裁金江說,美的工業互聯網2.0平台將為用戶提供基於戰略解碼、流程變革、IT規劃等全價值鏈解決方案。

  據了解,M.IoT美擎具備工業仿真、大數據、智能互聯、智能排產等核心能力,整合了超6000個工業機理模型,超800個微服務組件,平台匯聚企業超6萬家,涵蓋電子、汽車等多個制造業領域。

  同時,M.IoT美擎分為能力層、應用層、商業層、產業層4個層次。“能力層”通過庫卡機器人、美的雲提供雲基礎設施等,將這些“能力”向美的合作伙伴開放﹔“應用層”則包括營銷領域、研發領域、智能制造領域、管理領域﹔“商業層”引入八大矩陣,在模具、智慧物流、智慧樓宇等方面實現商業賦能﹔“產業層”則通過自有的工業互聯網平台聯合汽車等產業,打造專屬行業的工業互聯網平台。

  “美的近年來面臨諸多挑戰。隨著M.IoT工業互聯網的應用,美的整個價值鏈變革更快、更柔性。”美的集團副總裁張小懿介紹,美的家用空調南沙工廠在沒有增加1條產線、1平方米廠房面積的基礎上,實現產能從30萬套/月提升至99萬套/月,工人由4000多人降至2000余人,M.IoT工業互聯網的實際應用能力在美的得到驗証。

  “美的集團是我國家電行業的龍頭企業,規模效益、創新能力、發展水平均居全國前列。在數字化轉型和國際化發展方面起步較早,經驗豐富。”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巡視員李穎表示,美的工業互聯網平台整合了機器人、自動化、IoT等工業能力,幫助企業實現業務轉型釋放潛在價值,為我國工業互聯網平台發展提供了重要的實踐參考。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