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提高APP違法違規成本

李育蒙
2020年12月03日08:04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提高APP違法違規成本

  在新技術不斷催生新產品、新模式、新業態的同時,一些APP侵害用戶權益問題也同時顯現,因此整治違規APP已成當務之急。為此,工信部近日表示將加大力度,從2021年初繼續開展為期半年的專項整治行動,對有令不行、整改不徹底、反復出現問題、搞技術對抗的企業和APP給予嚴厲處置。

  其實,一些APP等網絡產品違規收集使用用戶信息等問題由來已久,國家相關部門也多次下力氣整頓。不過,一些問題並沒有徹底解決。例如,一些平台在違規收集個人信息問題上被要求整改后,再次抽檢仍存在同樣問題。

  新技術、新產品的運用,歸根到底是為用戶服務,要體現出社會意義和價值,就應該在使用過程中規避可能存在的負效應,不應該任其或者助其生長,置用戶權益於不顧。否則,這樣的APP注定在市場上無法長期生存。

  一些平台一而再、再而三地“鋌而走險”,一個重要原因是違法成本低。在這一過程中,除了應對監管,其實對用戶無需負太多責任。而監管的目的是更好服務用戶,更好體現用戶的重要性,體現維護用戶的價值取向。很明顯,對於一些APP平台來說,在灰色利潤面前,想要這些平台主動承擔社會責任,主動維護好用戶的權益,還是有些難度。整治監管不夠有力,那麼整改就隻會是“表面文章”,做給監管看的,做給輿論看的,但用戶在使用過程中,權益依舊會被損害。

  APP整改要下點真功夫,首先就是要提升違法違規成本。雖然說新科技新產品在投入使用過程中會有一個不斷暴露問題的過程,但面對明顯的已知漏洞,在打了很多“棒子”依舊無效的情況下,就該再加把力,真正打疼它,讓它真正敬畏用戶,不敢耍“花架子”,如此才會從自身角度去想辦法堵住漏洞,設法規避負效應。這就對監管提出了更高要求,應該把工作做實做細,加強常態化檢查,多從用戶角度出發去檢測監管的成效。其次,要加強對用戶權益的維護。對於與APP平台發生關聯的用戶來說,本身單個用戶就是“弱勢群體”,在權益被侵犯時,存在著“維權困難”尤其是取証困難的現實難題。因此,監管部門要加強對APP平台監督,督促其對於用戶權益損失給予適當補償。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