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成都加快布局 北斗+5G產業集群

盛利
2020年12月03日07:5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加快布局 北斗+5G產業集群

  到2030年成都將實現衛星導航相關產業營收規模3000億元,形成具有影響力的產業集群。其中,上游的火箭、衛星研制及發射180億元,中游芯片、零部件及終端集成420億元,下游應用服務600億元……這是記者從11月23日在四川成都舉行的第十一屆中國衛星導航年會上了解到的。

  作為中國衛星導航領域最具權威性的年度盛會,這是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建成開通后,我國首次舉辦的大型衛星導航交流盛會。會上,交通部交通通信信息中心與海格通信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將共同開展北斗系統在道路運輸領域應用的深度合作。包括率先配合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實現北斗三號首次在交通運輸領域的驗証應用,為北斗三號在交通領域規模化應用奠定基礎。

  今年7月31日,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宣布開通,我國成為世界上第3個獨立擁有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國家。伴隨著北斗三號的定位精度和通信能力的大幅度提升,交通應用將變得更加智能化、精准化,與北斗相關的車載導航等產業規模也將進入高速發展期。

  在交通領域,海格通信將利用北斗全產業鏈布局的優勢,基於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全國交通大數據資源,響應交通強國建設綱要中“推進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應用”的號召。針對交通運輸行業服務和監管能力提升的需求,打造新一代基於北斗三號系統、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的交通運輸服務監管整體解決方案,共同拓展道路運輸終端及服務市場。同時,此次展會期間海格通信還集中發布了國內首批支持北斗三號雙模的芯片解決方案、模塊及“北斗+5G”的智慧應用方案等技術成果。

  記者了解到,北斗相關產品已經出口120余個國家和地區,向億級以上用戶提供服務。我國加速開展“北斗+5G”產業升級的關鍵成果轉化已有了階段性成果。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