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美歐數字稅“戰火”重燃?

本報記者 林子涵
2020年12月01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路透社報道,法國近日宣布12月會重啟數字服務稅征收計劃。谷歌、臉書、亞馬遜等多家美國互聯網巨頭在被征收之列。目前,臉書與亞馬遜等已收到法國財政部門的催繳稅款通知。

  經貿紛爭再起

  法國經濟和財政部日前表示,12月將重啟去年7月提出的數字服務稅征收計劃,對在法收入超過2500萬歐元、全球收入超過7.5億歐元的互聯網公司征收3%的數字服務稅。該計劃涉及多家美國互聯網企業。據彭博社報道,英國、意大利、西班牙、奧地利等歐洲國家也都已提出數字稅方案。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稱數字稅是針對美國公司的“歧視性稅目”。

  數字稅引發美歐貿易摩擦。據美聯社消息,2019年,美國曾擬議初步清單,對法國奶酪、紅酒等價值24億美元的商品征收100%的報復性關稅。今年7月,美國又宣布,擬對手提包、化妝品等價值13億美元的法國商品加征25%關稅,涉及商品范圍較初步清單有所縮小。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同時表示,由於法國尚未開始征收數字稅,新的關稅措施推遲至2021年1月6日生效。

  路透社稱,法國今年早些時候宣布暫停征收數字稅,尋求在經合組織框架下達成關於國際稅則的多邊協議。然而,美國財政部6月宣布退出該談判,引發歐洲多國不滿。截至今年10月,近140個國家參與的數字稅談判仍未能達成協議,磋商期限延期至2021年年中。

  英國《金融時報》稱,法國此時重啟數字稅很可能再次點燃美歐間貿易緊張局勢,引發美國對歐洲的新一輪關稅報復。

  象征意義更大

  “數字稅是歐洲在數字經濟領域的防御式反應,符合近年來歐洲保護自身數字經濟產業的大背景,一定程度上能限制外國大型互聯網公司對歐洲數字市場的壟斷。”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歐洲所副所長王朔向本報表示。

  《華爾街日報》稱,歐盟近期已出台多項措施,旨在保護歐盟成員國數字安全,並積極拓展歐盟內科技企業的數字影響力。另據法新社報道,英國近日宣布成立新的監管單位,以規范臉書和谷歌等巨頭對用戶隱私信息的使用,確保“小型企業不會處於劣勢”。

  王朔表示,近年來美歐間競爭已從金融和貿易領域,拓展到環保領域及數字領域。在此背景下,征收數字稅是歐洲尋求對內團結、對外競爭的舉措之一。“相比征收所得的稅款,數字稅的象征意義更大。它意味著歐洲在數字經濟方面要有所作為,鼓勵公平的市場環境﹔也象征著法國要作為歐洲表率,追求法國總統馬克龍提倡的歐洲戰略自主。”

  《衛報》援引法國政府官員的分析稱,目前,互聯網技術法規已成為法國在國際外交方面發力的重要方向。因此,盡管面臨美國可能實施的關稅報復,法國仍將堅持數字稅主張。

  前景仍待觀察

  據路透社報道,法國公布的2021財政預算已將數字稅納入稅收項目,目標定為4億歐元。但法國經濟和財政部同時表示,一旦經合組織達成數字稅相關協議,將撤銷現行稅則,按照新協議執行。

  據彭博社報道,法國財長勒梅爾表示,希望美國能重新參與經合組織的談判框架,結束跨大西洋貿易關系的緊張局勢。他表示:“我們的目標仍然是在2021年頭幾個月在經合組織框架內達成協議。我們仍然深信,這是解決數字稅這一關鍵問題的最佳方法。”

  王朔指出,美國未來會在對歐經貿方面有何作為,仍有待觀察。“不過,美歐間的利益和大西洋關系的總基調不會改變。”王朔說,“當前,歐洲對數字稅的態度十分堅決。但隨著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等多項區域貿易協議的達成,歐洲可能會基於對國際貿易規則主導能力的危機感,在美歐間經貿問題的態度上有所緩和。”

  “美歐雙方重啟對話的可能性較大,數字稅可能是雙方經貿領域對話的內容之一,但結果仍然要看未來雙方的博弈。”王朔說。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