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工信部副部長:推動提升網絡安全在新基建中的佔比

吳濤
2020年12月01日08:0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工信部副部長:推動提升網絡安全在新基建中的佔比

  信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在論壇上致辭。中新網吳濤 攝

  中新網北京11月30日電(記者 吳濤)“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實體經濟加速融合,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在帶動經濟社會全面創新發展的同時,網絡安全風險挑戰也隨之而來,對網絡安全產業發展提出更高要求,也提供了新的機遇和更廣闊空間。”工信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劉烈宏表示。

  30日,由工信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0年中國網絡安全產業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劉烈宏在論壇上表示,網絡安全產業下一步重點做好四個方面工作:一是堅持統籌謀劃,強化發展引領﹔二是堅持創新驅動,夯實發展根基﹔三是堅持市場導向,壯大發展動能﹔四是堅持多方協同,優化發展環境。

  劉烈宏強調,要大力支持原始創新,持續優化創新模式,積極培育創新主體,打造若干領軍企業、發展一批“高精尖”優勢特色企業。加大網絡安全投入,推動提升在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中的佔比。

  據中國信通院測算,我國網絡安全產業呈高速增長態勢,2020年產業規模預計將超過1700億元,較2015年翻了一番,平均增速遠超國際平均水平。

  工信部網絡安全管理局局長趙志國在論壇上表示,目前我國從事網絡安全相關業務的企業數量超過3000家,覆蓋網絡安全設備、安全服務、安全軟件、安全集成等網絡安全各環節,產業鏈上下游協同效應進一步增強。

  據統計,2019年我國網絡安全行業投融資活動超40余起,涉及金額超過90億元,終端安全、應用安全、身份安全、物聯網安全、大數據安全、區塊鏈安全和安全服務等成為熱點投資領域。

  趙志國稱,“我國上市網絡安全企業達20余家,上市企業總市值從2010年的不足百億元發展到超5000億元,實現了50倍的躍增,資本市場對網絡安全產業的投資意願進一步增強,網絡安全產融合作、良性互促的發展格局逐漸形成。”(完)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