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美團三季度營收354億元 主體業務重回正增長

魏蔚
2020年12月01日08:0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團三季度營收354億元 主體業務重回正增長

  11月30日,美團發布2020年三季度財報,營收同比增長28.8%至354億元,經調整淨利潤21億元,同比增長5.8%。對比各板塊,美團營收主力餐飲外賣環比增長明顯,到店、酒旅營收同比恢復正增長。

  按商業模式劃分,2020年三季度美團來自佣金的營收231億元,同比增長24.5%﹔在線營收服務貢獻營收57億元,同比增長28.4%﹔利息收入2.2億元,同比減少4%﹔其他服務和銷售貢獻營收64億元,同比增長49.3%。

  分業務看,餐飲外賣業務營收207億元,同比增長32.8%﹔到店、酒旅營收65億元,同比增長4.8%﹔新業務營收82億元,同比增長43.5%。在用戶層面,美團年度活躍商戶數增長至650萬,年度交易用戶數達4.8億。

  事實上,在2020年二季度,美團餐飲外賣營收已經重回正增長,同比增幅13.2%,到了2020年三季度,該板塊業務營收同比增長超三成,遠高於上一季度。在運營數據上,2020年三季度,美團餐飲外賣業務交易額1522億元,日均交易筆數恢復至3490萬單。外賣新上線品牌商家數量同比增長157%,進一步提升了外賣的優質供給,並由此帶動消費端的客單價同比增長4.5%。

  2020年三季度,美團到店、酒旅營收同比恢復了正增長,上一季度該板塊營收同比下降13.4%。財報顯示,本季度美團到店、酒旅業務的營業利潤從去年同期的23億元增至28億元,營業利潤率從去年同期的37.7%增至43%,受惠於國內跨城旅行消費需求一定程度的恢復,以及與高星酒店的合作趨勢加強,本季度美團國內酒店間夜量也恢復正增長,增幅3.7%。新業務的營收同比增長43.5%,較上一季度的22.1%幾乎翻番。

  “本季度,國內消費市場的回暖帶動生活服務業穩步復蘇。通過持續提升多品類、多場景的服務體驗,美團成為更多消費者和商戶的選擇,”美團CEO王興表示,“在‘Food+Platform’的戰略下,美團通過科技創新推動行業的數字化發展,創造了更多就業機會”。截至9月底,2020年累計有超過400萬名騎手通過美團平台實現就業增收。

  除了上述數據,美團還披露了諸多新業務進展。2020年三季度,美團閃購藥類訂單同比增加超兩倍,入駐平台藥店近10萬家。自營模式的美團買菜通過增加在北上廣深的網點覆蓋,季度交易使用者和交易量快速增長。新推出的美團優選服務,通過發展社區團長滿足用戶不同種類的消費需求,與美團買菜、快驢進貨等業務發揮了協同價值。不過美團相關人士並未向北京商報記者披露上述業務具體的營收數據。

  “對比美團財報,可以看出消費已經復蘇。在線生活服務平台在2020年三季度經歷了過山車式的考驗,不過這不是壞事,讓平台和商家的關系更密切,雙方通過業務協同、精細化運營、精准營銷等操作,拉動了交易額、訂單量和營收等,這種雙向合作的效果,可以給未來降本增效提供對比樣本。”比達咨詢分析師李錦清表示。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