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互聯網巨頭趕集“賣菜”

孫奇茹
2020年12月01日07:5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巨頭趕集“賣菜”

  兩年前曾興盛一時的社區團購又“殺”回來了。在武漢、長沙、莆田等眾多二三線城市,隻需要幾毛錢甚至幾分錢,就能從小區“團長”那裡買到一瓶可口可樂、6兩新疆庫爾勒香梨、3兩金針菇……繼2018年“社區團購熱”冷卻后,社區團購的復活賽拉開大幕。阿裡、滴滴、美團、拼多多等互聯網巨頭頗為罕見地同台“肉搏”,加入這場蘊藏在社區裡的“螞蟻雄兵”大戰。

  小區拼團買菜成風

  “來份蜜薯,再來份發糕,孩子下半周的早餐有著落了。”工作日午休間隙,家住武漢洪山區的韓女士通過微信團購群在團長發送的小程序鏈接裡下了兩單。最近幾個月,她通過這種方式解決了家裡一多半的生鮮需求。

  “蔬菜、水果比大生鮮平台還便宜,也不用湊單減郵費。自己去鄰居家取一趟也不是大事。”韓女士向記者講述起成為重度社區團購用戶的原因。社區團購群中0.99元400克的山東小芋頭、3.99元的玉米黃雞蛋、0.78元一袋的食鹽,頗為誘人的價格成功吸引了她。

  “今天下單,明日來店提”,和依賴快遞不同,這些社區電商、團購平台提供的大多是“今日下單+次日送達+自提”的服務。以其中一家平台為例,市民每日0點到23點在線上小程序下單,次日即可在社區裡的自提點提貨。除了水果蔬菜、肉禽蛋奶,米面糧油、日用百貨等商品也都能買得到。

  記者採訪發現,在橙心優選、多多買菜等平台上,大多數價格比一般生鮮電商和實體店的價格便宜。以滴滴旗下的橙心優選合肥站為例,消費者花0.99元就能買到半斤國產香蕉或8兩土豆。即使不是0.99元秒殺區的商品,價格也比線下商超連鎖便宜不少。比如10枚鮮雞蛋,線下連鎖商超至少要6元錢,橙心優選隻要2元左右﹔一包面巾紙線下商超售價通常為2.5元,橙心優選上賣0.65元。

  “社區薇婭”不夠用了

  “疫情武漢封城期間,我們小區裡買菜買水果幾乎都靠團購,有社區給搞的,也有商家和鄰居們自發搞的,幾個月下來感覺挺方便,做團購也越來越多了。”韓女士告訴記者。

  在疫情激發下,社區團購因時間相對自由、有天然的提貨據點,全職媽媽、有豐富移動互聯網使用經驗的新潮退休老人、夫妻便利店老板成了團購團長的好人選。得社區者得線下,得團長者得社區,以他們為代表的“社區薇婭”成了各大平台爭搶拉攏的對象。

  在武漢,自從當上了兩個平台的團長,64歲的武阿姨已經好幾個月沒跳廣場舞了。在長沙,開了一家夫妻便利店的店主楊奎最近也連續接到了三家平台的上門地推。今年6月,滴滴正式開啟“賣菜”業務,並推出橙心優選。截至11月底,橙心優選已經在四川、重慶、陝西等17個省市上線。“滴滴對橙心優選的投入不設上限”——11月3日,滴滴CEO程維剛在內部會上表態。隨后,滴滴將大批技術和運營業務骨干派往橙心優選,同時在外部大規模招聘行業人才。

  滴滴進場后不到一個月,美團在今年7月成立優選事業部,正式進軍社區團購。隨后,拼多多也推出了多多買菜。盡管其相關負責人日前解釋稱“多多買菜”並非社區團購業務而是現有業務的延伸,但其“線上下單+線下提貨”的半預售模式看起來與市面上的社區團購模式並無太大區別。

  至此,除了興盛優選等近兩年深耕社區團購的平台,滴滴、美團、拼多多等多家互聯網巨頭已紛紛下場。甚至以短視頻起家的快手、字節跳動也被傳將推出同類業務。近日,京東也被傳出將推“京東優選”入局社區團購的消息。

  巨頭激戰搶奪線下流量

  “線上流量紅利已經式微,線下流量紅利是新一輪兵家鏖戰之地。”中央財經大學新聞系副主任、中經數字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陳端認為,巨頭下場“賣菜”,看中的是海量的線下流量。

  布瑞克中國農業大數據發布的2020中國生鮮行業報告顯示,2020年上半年生鮮電商交易額達到1821.2億元,同比增長137.6%,超過2019年全年。而根據艾瑞咨詢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生鮮市場交易規模約為2.04萬億元,生鮮電商行業交易額為1620億元,線上滲透率約為7.9%。這也就意味著,生鮮市場體量巨大,電商滲透率較低但增長迅猛,消費群體增長空間巨大。

  “社區鄰裡、寶媽們的賣貨和帶貨能力一點也不輸給小網紅,聚沙成塔的小組織,用螞蟻雄兵比喻也不夸張。”一位社交電商的團長告訴記者,基於3個微信群,她曾經賣出將近一噸的蜜桔。

  對於快手、字節跳動等非電商類平台跨界涌入社區電商,金融科技從業者馬超對其前景則冷眼看待,“個人認為這不會形成什麼風口,它和之前的O2O沒有本質區別。社區團購業務對於快手、字節跳動這樣的公司估值有正面影響,但真正能產生利潤的賺錢效應不會太強。”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