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絡安全核心技術加快突破

黃 鑫
2020年12月01日07:52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安全核心技術加快突破

  在11月30日舉行的2020年中國網絡安全產業高峰論壇上,工信部副部長劉烈宏表示,我國網絡安全產業取得積極進展,2020年產業規模將超1700億元,較2015年翻了一番,增速領跑全球。技術創新明顯提升,動態行為分析等一批前沿技術取得創新突破。

  “我國網絡安全從業企業數量超過3000家,覆蓋了網絡安全設備、安全服務、安全軟件、安全集成等網絡安全各個環節,涌現出一批創新能力強、市場意識好的優秀企業,上市企業20余家,市值超過5000億元。”劉烈宏說。

  據統計,2019年我國網絡安全行業投融資活動超40余起,涉及金額超過90億元,終端安全、應用安全、身份安全、物聯網安全、大數據安全、區塊鏈安全和安全服務等成為熱點投資領域。

  2018年以來,工信部連續3年組織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累計支持網絡安全產業鏈協同創新、公共服務平台建設等200余個攻關項目,投入財政資金約60億元,帶動社會投資近200億元,邊界防護、態勢感知、安全審計、擬態防御等一批核心技術加快突破。

  此前,工信部連續組織5個批次網絡安全技術應用試點示范,累計遴選400余個優秀項目。今年,聚焦“新基建”安全保障、公共服務能力建設等重點領域,又遴選了5G、工業互聯網、智慧城市等171個項目,促進一批具有先進性、實用性的優秀案例示范推廣。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網絡安全風險挑戰隨之而來。劉烈宏指出,要加快制定促進網絡安全產業高質量發展意見,深入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等一批重大工程,促進網絡安全產業現代化、高質量發展。

  “要大力支持原始創新,持續優化創新模式,積極培育創新主體,打造若干領軍企業、發展一批‘高精尖’優勢特色企業。加大網絡安全投入,推動提升其在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中的佔比。”劉烈宏說。

  此外,還要有效激發市場需求,豐富高端網絡安全產品和服務供給,打造公共服務平台、卓越示范中心,強化試點示范,加速優秀解決方案應用推廣。加速資源集聚,做精一批網絡安全示范園區。深化產融結合,暢通產業鏈資金鏈。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